6/24 地牛翻身・熔岩四起:3.11後的日本社會運動風潮

您在這裡

主講/陳威志(一橋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2016 年 05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此場演講文字紀錄:http://bit.ly/2b3HcJV

20160601-1.jpg
 

「出了新宿車站南口,我熟門熟路地走入遊行隊伍,不久,警察突然開始抓人,把幾位走出慢車道以外的參加者扭上鎮暴車,氣氛緊張起來,然而其他人卻好像事不關己,沒人站出來聲援、也沒人出手阻撓;目擊這一幕,我呆了半晌…….」(記2011.9.11原発やめろ遊行)

你印象中的日本是什麼?有禮、溫和、守秩序?

3.11之後,日本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終結了70年代以來的「社運的寒冬」,每週五的首相官邸前抗議仍持續著,但運動並不限於東京,也不僅僅在街頭;反核雖然是主要訴求,但人們未必直接高舉反核旗幟。而支撐整個浪潮的,到底是「組織」還是「自由的個人們」?

講者曾從事山口縣祝島的反核田調,也走訪過福島的災後,這次將以自身經驗與現場照片,來談談3.11前後日本社會的轉變,以及繽紛燦爛的行動之實像與翻騰在其下方的底流。

參考讀本:小熊英二著、陳威志譯《如何改變社會》(時報,2015)


講者:
陳威志/一橋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曾任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震災前的碩士時期,研究被稱為日本最後一個選址鬥爭的反核運動;其後隨指導老師針對全日本的市民團體進行調查,探究支撐此波反核浪潮的社會力。參與撰寫《脱 原発をめざす市民活動――3.11社会運動の社会学》(新曜社,2016)。譯有《如何改變社會》(2015)、《福島十大教訓》(2015)。曾協助公共電視採訪與台日市民團體交流之媒介及口譯工作。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6/06/24 (五) 11:00 ~ 13: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