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 農地上,數不清的違章工廠

您在這裡

2016 年 09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1960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政府喊出「以農業培養工業」、「客廳即工廠」等口號,在城市、鄉村甚至農地上都有小型工廠的存在。一直到今天,全台約有6-8萬間違章工廠蓋在農地上,佔台灣工廠總數將近一半之多!在管制不當的情況下,違章工廠往往因為資本額小、無「法」可管而將汙水直接排放至農地或灌溉渠道,直接影響了農作物的生長,而受汙染的農作物終將進到消費者的肚子裡。

為什麼違章工廠可以持續留在農地上、數量還不斷攀升?2010年6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訂後仍不見違章工廠的擴散及汙染有所改善,輔導工廠合法期限甚至從7年放寬到10年,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如此無力解決問題?

台中的違章工廠數量粗估有18,000多間,居全台之冠。數量龐大的違章工廠嚴重對糧倉造成威脅,甚至影響居民的健康。看到違章工廠議題的嚴重性與複雜性,台中有一群年輕人組成「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開始試著實地踏查了解背後的原因,再透過資料研讀找出政策失靈的環節,並以公民參與審議的行動,力圖挽救土地的傷害。

農地不農作,被用來蓋農舍、蓋工廠,這樣的問題遍佈全台灣。甚至我們的台灣,無論農地、山地、海岸都面臨以開發導向的建設思維。10年後,台灣會變成甚麼樣子?我們希望透過台中田調團的分享,讓喜愛台灣的朋友看到土地面對的問題,並一起努力改變。


講師:阮俊達/台中城市發展田園調查團
          新園農場、內埔龍泉案例分享/地方居民
地點: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6/09/23 (五)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