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颱風延期至7/19)山林永續與山村經濟的矛盾:山因礦產破個洞!

您在這裡

【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
2018 年 07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20180711-6.jpg

【延期公告】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第三場:山林永續與山村經濟的矛盾:山因礦產破個洞!延期至7/19(四)晚間,敬請踴躍報名!

=======================================================

【7/10晚間緊急公告】7/11(三)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延期

中颱瑪莉亞來襲,雖然台北市照常上班上課,但新北市、桃園市已經宣布明天停止上班上課。為考量新北市、桃園市的報名者安全,將明晚(7/11)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延期,時間另行通知。颱風天請大家務必小心,祝今夜一切平安。

=======================================================

「納莉颱風來的那天雨一直下一直下,我在山上礦場不放心,所以趕緊開車下來。邊開邊看,哎呦,怎麼山在滑?土石泥流一直刷下來。」家住關西金山里,從小在山溝田野裡長大的羅大哥,回憶起納莉颱風來的時候,在山上家園看到的景象.......

這樣的景象不只在關西發生,全台灣目前超過200個陸地礦區。光是在宜蘭花蓮交界的和平溪兩岸,礦區總計就超過50個。每當東北季風起,北岸的澳花部落就會受到沙塵暴的侵襲。

現行的礦業法自1930年立法以來已歷十七次修法,卻始終獨重礦業之產業發展與礦業權者的權利,國土與環評權責機關幾乎被架空。礦區除了幾乎全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更常在環境敏感區;也因為各法令的後門條款,礦業用地核定幾乎不需經過區委會的土地開發許可,就可以挖礦。

台灣礦業普遍採用露天爆破式開採,耗竭式的資源利用;壓迫居民、以全民健康為代價只獨厚少數企業的礦業開發制度,國土計畫法上路後,有沒有可能扭轉這變形的機制?請一起來關心!

【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
題目:山林永續與山村經濟的矛盾:山因礦產破個洞!
時間:2018/07/19(四)19:00~21: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與談者:營建署代表:城鄉分署國土規劃小組王文林組長、營建署綜計組第二科科長朱偉廷 X  礦務局代表:礦務局礦政組第二科戴德潤科長  X 鄭安廷(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副教授)X   謝孟羽(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支持礦業改革連署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8/07/19 (四) 11:00 ~ 13:3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