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華映毒染霄裡溪 環保署隱匿 3.5萬居民喝13年毒水

2012 年 11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霄裡溪曾經是水質最好的甲類水體,兩百多年來,鹿鳴里、巨埔里、四座里等沿岸各里的居民世世代代飲用、取用這條被他們稱為「母親河」的水。由於新埔鎮的自來水普及率只有五成多,至今多數家戶仍依賴井水,偏偏地下水與溪水相連,因此溪水品質會直接影響到井水的品質。

1999年,友達光電(AUO)、中華映管(CPT)兩間面板大廠在霄裡溪上游設廠後,每天排放大量的廢水進入該溪,其排放量最高可以佔霄裡溪河川總流量45%。環保署一而再,再而三宣稱友達、華映放流到霄裡溪的廢水,都符合放流水、飲用水標準,並沒有汙染霄裡溪。經本會調查發現,這是為了幫廠商脫罪,蓄意隱匿事實,欺騙大眾的惡劣行徑。

環保署隱瞞事實,重金屬鉬嚴重超標

霄裡溪污染事件爆發和抗爭十年後,2009年11月26日,環保署終於修法公告將重金屬銦(In)和鉬(Mo)列入飲用水管制項目,設定安全標準為70ug/L。然而該署對霄裡溪流域民井水質監測的結果顯示,2010年11月發生鉬超標,數值達91.2ug/L,2011年更連續三個月的五次檢測都超標,3月23日的巨埔里27號井居然達到將近兩倍!

過量重金屬鉬危害人體,會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嚨、造成體重減輕、妨害消化、尿酸增高,本身患有腎病、肝病、慢性呼吸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危害。誤食的急救措施是要給患者大量喝水、催吐,然後送醫;眼睛、皮膚接觸則要用大量清水沖洗。

整整十三年,不知情的居民就這樣喝著有毒的地下水。當地居民表示:在友達、設廠後,相繼發生皮膚、呼吸道疾病,罹患各種癌症,甚至過世,巨埔里長張清漢就指出「一條街上七、八戶同時在辦喪事」的情況。

偷偷裝自來水了事,兩百年用水安全被毀

環保署在環評階段未能防範於先,營運後又疏於監督,直到民眾投爭才開始進行地下水檢驗,驗出嚴重的污染數據,卻又隱匿檢測報告,未要求友達、華映立即停止污染霄裡溪。反而趕在去年8月12日公告「地下水污染事件提供民眾必要替代飲水或接裝自來水作業要點」,以這個為霄裡溪污染量身訂做的法規,指示新竹縣環保局替巨埔里27號井所在的楊新路二段三戶人家,以及巨埔里32號井所在的新龍路98巷的十九戶人家免費裝設自來水。依照此作業要點,裝設費用由「主管機關墊付」,應「限期命相關責任人(友達、華映)繳納」,但這筆總費用79萬卻是由環保署支出,納稅人買單!

巨埔里居民認為停止污染霄裡溪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不願意接受政府這種「偷呷步」的處理方式。環保局竟然在半夜前往里民家中一一進行說服,「平常裝一戶自來水至少要三萬元,現在有免費的自來水,你們為什麼不要?」今年六、七月,大部分家戶出於對含毒井水的恐懼,同意讓自來水公司裝設。

居民曾先生的家庭是巨埔里在地大家族,曾家好幾代以來仰賴井水的生活型態,在這一代被迫改變。他無奈表示,「兩百年來的用水安全,在友達、華映設廠後,就這樣毀於一旦。」井水數據符合標準的家戶也對用水安全有疑慮,要不是每天開車去載山泉水,就是一個月要花數千元買礦泉水,家中堆滿礦泉水瓶。基於成本考量,這些山泉水或瓶裝水只有飲水、煮飯才使用,洗菜、洗衣還是用含有重金屬銦、鉬的地下水,而被污染的溪水還是會流入自來水的取水口,拿來灌溉1400多公頃的良田。

載走高濃度廢水,欲蓋彌彰?還是解決問題?

根據環保署的數據顯示:去年七月至今,地下水檢測出的銦和鉬的濃度才開始降低,原因可能是友達和華映每天分別用25噸卡車載走680噸和1000噸的高濃度廢水,送到觀音工業區處理。然而,兩廠的日排放量分別達10,301噸和16,093噸,即使載走了一小部分,每天還是有超過2萬4千噸的廢水持續排入、污染霄裡溪、滲入地下水。

霄裡溪已經被友達、華映污染整整十三年,3.5萬新埔人也因此喝有毒廢水整整十三年,環保署卻總是一再隱匿污染資訊,絞盡腦汁幫廠商補破網,「環境保護署」幾乎成了「惡霸財團的保護署」。

我們呼籲環保署:

  • 從源頭解決污染,立即要求友達、華映停止將廢水排入霄裡溪。 
  • 立即收集當地居民健康資料,評估是否有特殊偏高或異常疾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保護人民健康。 
  • 追究十三年來決策官員的相關責任。

》記者會錄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