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五大單位集體護航 水源區違法採礦暢行無阻

您在這裡

2014 年 08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環境敏感區採礦問題接連不斷,我們的政府難道是失蹤了嗎?不但設計充滿漏洞的法令供財團淘空山林,這次竟然連法律明文禁止採礦的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都(以下簡稱飲用水保護區)一路護航到底!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魚池鄉大林村村長、九族文化村副總經理於8月14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位於南投縣水社大山的違法採礦案(附件一、北原礦業開發時間一覽表),直接點名礦務局、林務局、環保署及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農業處等五大單位違法失職(附件二、三北原礦場法律分析及相關法條參考),要求立即撤銷北原礦業之礦權及礦業用地租約,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並呼籲檢調單位介入調查當中是否有非法圖利廠商之情事。

飲用水水源區禁止採礦 礦務局與業者公然說謊

鄰近南投魚池鄉觀光勝地日月潭的水社大山,過去因蘊含水晶礦,曾於民國55年設定為礦區。幾經轉手,北原礦業公司取得礦權,68年第一次向林務局申請租用礦業用地,後因地方抗爭停採,現已廢棄超過三十年的時間。102年北原礦業瞞著居民悄悄通過水土保持計畫準備復工,將以露天開採及吊掛等方式施工,面積1.5170公頃。


大林村桃芝颱風後災害照(賴見成提供)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村長賴見成氣憤地說:「此地在921地震後土石鬆動,不但每年都有土石流,而且早已劃為飲用水保護區,怎麼能夠重起採礦?而且我們在地人和鄉公所竟然完全被蒙在鼓裡,直到102年12月礦區進行道路整修才知情。最後還是因為地方要求,北原礦業才在103年1月開了說明會。當天來了上百位居民抗議,但是業者一再聲稱基地未位於保護區,礦務局也說採礦許可一切合法。這裡的環境很脆弱,好不容易才穩定下來,現在他們又要進去挖礦,我們怎麼接受?要開採我們就封路!」(附件四、103.01.08自由時報地方報導)

著名遊樂區九族文化村正位於礦區下游公林溪旁,副總經理張鴻秋今也到場表示反對之意:「本公司在地經營已屆28年,早已和地方結為一生命共同體。本公司原則上支持任何企業合法進行開發之行為,惟從地方歷史上重大事件可知,採礦區歷經多次大型地震後地質不穩災情不斷,是否仍可開發為採礦區?如執意開發,請相關單位審慎評估本村及下游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附件五、九族文化村聲明稿)

針對礦務局與開發單位的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提出南投縣府環保局的函文(附件六、南投縣環保局100.07.01函文)嚴正駁斥:「此處老早在民國87年就已劃設『公林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是魚池鄉的重要水源之一。而86年的飲用水法早已修正明文禁止水源區採礦,也就是說這案子從開發許可連同礦權和礦業用地租約全都是違法的!礦務局和業者公然說謊!」

違法失職情事一籮筐 政府集體鬧失蹤

為何如此誇張的違法採礦案一路過關斬將,卻沒有一個政府機關將其阻止?本案究竟有多少機關涉嫌違法失職?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謝孟羽律師進一步分析如下:

1、環保署、南投縣環保局:早在飲用水法86年修正通過,而87年公林飲用水保護區公告後,主管機關環保署和南投縣環保局並未秉於職責徹查保護區內明令禁止之開發行為,並通知相關單位,一路讓後續的開發行為持續存在,此為第一個失職的時間點。即使當時未察,之後在水保計畫審核過程南投縣環保局也應明確告知此處禁止礦業開採,此為失職的第二時間點。

2、林務局:保護區既已公告,身為國有林主管機關的林務局即使不察,而於88年核准礦業用地展延之申請,也應於89年「申請租用國有林事業區林班地為礦業用地審核注意事項」公告後,主動清查是否有依法不得租用之地(飲用水保護區明令不得租用)。然林務局不僅未善盡職責,甚至還在98、101年繼續展延租約,林務局難辭其咎。(附件七、林務局林地租賃契約書)

3、礦務局:92年礦業法第57條修正,若因公益將礦區劃為禁採區,應廢止其礦權。另27條、31條也同時修正,其他法律明文禁止採礦之區域,礦權不得展限。然而身為礦業主管機關的礦務局不僅未依法廢止礦權,於95年後竟仍違法核准展限,嚴重失職。(附件八、礦務局礦權展限公文)

4、南投縣農業處:水土保持計畫書為山坡地開發之最後把關者,主管機關應審慎檢核基地是否位於其他法令禁止開發之處。環保局既已書面函文表示本案位於飲用水保護區,農業處還讓水保計畫通過,使業者得以開工,嚴重失職。(附件九、水土保持計畫檢核表)

謝孟羽律師直言,本案違法事實明確,若政府繼續怠忽職守,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將盡力提供法律上之協助,使所有本案相關失職單位負起法律責任。


北原礦場與環境敏感區關係圖(CET提供)

呂翊齊最後指出,這片森林不僅是居民賴以維生的公林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環保署),還同時是「東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利署)和「保安林」(林務局),並且整條公林溪都是「土石流潛勢溪流」(水保局),等同肩負四種環境敏感區的國土保安功能。這樣的採礦申請竟能一路過關斬將,顯見政府缺乏有效機制遏止不當開發。環境敏感區採礦已非首例,政府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以國土計畫為本,修正法制漏洞,遏止不當採礦持續蠶食鯨吞山林母土。

我們的訴求:

  • 礦務局立即撤銷礦權,林務局立即要求返還本案違法出租之林地,南投縣農業處立即撤銷違法水土保持計畫。 
  • 各主管機關、檢調單位、監察院應立即介入調查本案經手單位失職違法情事。 
  • 生態敏感地、保安林、水源區等環境敏感區不得採礦。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