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另類畢旅『環南道』環境旅行起跑!

您在這裡

2016 年 05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在高雄小港區大林蒲的小公園,一台貨車緩緩地駛進來,只見駕駛貨車的年輕小姐下車後,一群年輕人一起招呼民眾吃肉燥飯,他們是一群大學生,正用著行動藝術要讓民眾了解污染問題,就讀台南藝術大學的李佩瑜說:「我是用遭受污染的土捏製陶碗的粗胚,燒製上釉後製成陶碗,裝肉燥飯邀請民眾食用,民眾可能不太敢吃,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明環境污染的問題,我們是一群大學生用這樣的方式從南到北向民眾做介紹」,就像是另類的畢業旅行一樣。

一般常批評現在大學生過得太舒服,而現在這一群就讀影像與藝術科系的大四應屆畢業生,深入拍攝空污議題包括麥寮六輕、後勁五輕、更有人從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路往南拍到林園三輕,或是以環境議題做為藝術創作的主題。即將畢業之際,為了將空汙問題帶給更多民眾認識,展開這次另類的畢業旅行-「環南道-環境旅行計畫」,5/24從高雄大林蒲起跑,一路往北將於6/1抵達臺北,最後與更多拍攝空汙的導演會合,6/3將在台北舉辦「脫口罩!找藍天」影片的首映會。



「環南道-環境旅行計劃」以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之陶瓷藝術家李珮瑜的小發財車作為主體,在起跑前,先在大林蒲鳳林國中與當地民眾互動。藝術家李佩瑜的展出形式為在車上烹煮肉燥飯,陶瓷作品以遭污染後的土,作為陶瓷作品之初胚,陶瓷作品上釉燒製成型後,將肉燥飯裝入陶瓷容器內,供觀者食用。起跑式現場將以此肉燥飯提供與現場參與民眾食用,也許民眾不太敢吃,在這互動過程中帶領民眾思考環境污染對我們健康危害的問題。


藝術家李珮瑜以遭污染的土作為陶碗初胚,並在發財車現煮肉燥飯裝碗,互動過程中引領民眾思考環境污染對健康的危害


參與「環南道-環境旅行計劃」的應屆畢業生共有九人,分別來自雲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年紀最輕者是尚就讀高中的楊曜禎。學生代表何郁琦說:我們是去年夏天在雲林縣政府發起《禁燒石油焦與生煤地方自治條例》草案時認識,當時體認到中南部民眾及學子們對於本土環境議題的漠視。因此,我們決定串聯少數以環境議題為創作主題的青年學子們,以環境旅行計劃作為本次展出定點,試著將環境展覽搬出常態場域,藉由多元的媒材發揮同學所長,學以致用。今天我們從高雄大林蒲出發,在這裡以行動藝術請民眾吃肉燥飯、晚上蚊子電影院放映我們拍攝的影片,明天會到高雄後勁,後天到台南二仁溪,一路北上前往雲林麥寮、彰化大城、臺中火力發電廠、桃園RCA等地做此環境旅行計畫,我們打算在5/24~6/3期間,一路往北行,最後抵達臺北。

      
[環南道-環境旅行計劃]學生代表何郁琦               大林蒲鳳興里里長洪富賢

高雄大林蒲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大林蒲民眾身受工業區汙染所苦,四十年前我們來不及去擋它,四十年後我們要挺身站出來,這裡本來是很純樸、很繁華的地方,因為工業區進來整個房價地價往下跌,而且空氣品質不好,人口便往外移,十年來這些要向誰求償?沒有人理我們,90年以來我擔任里長持續追環保議題,一直到現在。而且大林蒲地區三面環繞工廠,南星計畫高雄市政府又要蓋工廠,更可惡是鳳林國中後面又要蓋遊艇製造專區,遊艇是用玻璃纖維做的,離學校這麼近學生如何上課,這裡也只靠西南風緩解污濁空氣,遊艇製造專區將會堵住這道西南風,對於學生、村民的生活品質影響甚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一早也到場聲援,她表示,我們現在所站的出發的地方,附近有高雄市最大的粒狀污染物排放源中鋼,還有最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來源中油大林廠,以及最老舊的台電大林電廠,但這裡不只工業污染嚴重,交通污染也糟透了,高雄市最多柴油車出入的地方就在小港,而柴油廢氣是比懸浮微粒更早一年就被確認為致癌的物質。無論是固定污染源或移動污染源,大林蒲、鳳鼻頭這沿海六里的民眾都已經負荷了過重的污染。我們要求立刻污染減量、改善環境問題,不要忽視這裡任何一個孩子的痛苦,他們的肺在發育、在成長,如果人民不覺醒、企業不改善、政府不作為,他們的肺葉會記錄這裏所發生的所有環境不正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脫口罩 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總製片林泰州導演

今天出發進行另類畢業旅行的學生創作者們,目前更與另一群拍攝空汙議題影片的導演們結合,組成「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總製片林泰州導演表示,將以二十部以上包含紀錄、動畫、錄像的多元形式影片,呈現台灣現今嚴重的空汙問題,要讓民眾與政府重視。全由導演自籌製作經費的影片已接近完成,正在募資要進行全台的巡迴放映及座談,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藝術家李珮瑜用各地污染場域的受污土壤做成的陶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