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小知識 Part II

您在這裡

我知道核廢料是什麼了,所以這些廢料現在在哪裡呢?
2016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核廢小知識 Part II】:我知道核廢料是什麼了,所以這些廢料現在在哪裡呢?

全球目前總共有437座核電機組分佈在31個國家中,累積的高階核廢料已超過35萬噸。核廢料處置問題始終是各國政府在核能發電上面臨的最大難題,無論是核廢料再處理、或在燃料池中進行濕式貯存、或移至乾式貯存槽,各國政府面對需要上萬年才逐漸衰退的放射性核種,最大挑戰仍是必須找到對環境與社會衝擊最小、並且能穩定存放萬年的最終處置場。

本篇小知識將簡略介紹一下各國目前高階核廢料處理方向,以及目前台灣核廢料狀態。


【核廢小知識】:各國高階核廢料處置策略

過去有數個國家企圖經由「再處理」高階核廢料,取得可再利用的鈾、鈽元素,轉賣作為新的燃料,然而由於比直接處置更昂貴、新燃料沒有市場價值、增加核武擴散風險,而且再處理後仍留下高輻射廢棄物需運回原產國最終處置,使得許多國家已逐漸放棄再處理途徑,轉而認真面對最終處置場的選址問題。以下為目前各國處理策略。

◎深地層直接處置:
芬蘭、加拿大、羅馬尼亞、南非、立陶宛、瑞典*、美國*、西班牙*、斯洛維尼亞*、匈牙利*

◎進行再處理,亦尋求選址:法國、日本、英國、俄羅斯、中國

◎未定(長期貯存、曾採再處理目前暫停或尚未決定):
南韓、印度、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巴基斯坦、亞美尼亞、義大利、哈薩克、伊朗、德國*、瑞士*、比利時*、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荷蘭*、烏克蘭*

*號者為曾採取再處理,但目前已放棄再處理的國家(5國改直接處置,8國尚未決定)

》參考資料
2015年國際分裂材料專門委員會報告  http://goo.gl/9HRGrt
原能會網站 http://goo.gl/QH3XKd
核研所報告 https://goo.gl/4y1bqx

 


【核廢小知識】:台灣的高階核廢料處理狀態

當各國政府與核電廠積極尋求符合世代正義的程序,於境內尋找最終處置場的位址時,台灣面臨著一個更加窘迫的狀態。也就是目前所有使用過的燃料棒都置放於核電廠內的「用過燃料池」,並且核一廠、核二廠都已達到容量極限,剩餘空間已不足以支應下次大修退出燃料棒之貯存需求,使反應爐面臨被迫停機的窘境。

台電提出的應急辦法,一是將用過燃料棒送到境外再處理,但因費用龐大、廢棄物還是得運回台灣、不符國際趨勢…等問題,遭國會凍結預算;另一是在核一、核二廠興建露天乾式貯存場暫存,但尚需解決選址不當、設計不良、社會監督不足…等問題,而未獲核准。

台灣終究必須面對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問題,但目前連選址條例都付之闕如,台電規畫最快也要到2055年才完備建置最終處置場所需技術、調查、試驗、評估與興建。面對這個漫長的過程,我們必須現在就啟動社會對話溝通機制,設法找出一個能符合民主程序與世代正義的解決方式,同時,也當正視核能發電所衍生的所有成本,思考如何減少或停止繼續製造更多的高階核廢料。

》參考資料
核能電廠用過核子燃料貯存表http://goo.gl/1z8OtZ
法國核安專家談台灣境外再處理http://goo.gl/J0eN10
乾式貯存卡關 http://goo.gl/Czie9J


【核廢小知識】:台灣的低階核廢料處理狀態
 
在上一篇小知識中提到經過減容、焚燒、固化後的低階核廢料,會裝置成桶,目前台灣低階核廢料共計有220,685桶,現行暫存位置如附圖所示。

由於台灣至今未選出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這些低階核廢料目前都暫存在核電廠、核研所與蘭嶼,其中以蘭嶼爭議最大,因為從決定設場、使用、管理等程序都有壓迫原住民、違反公平正義的問題,如今台電向蘭嶼鄉公所承租土地已於2011年12月31日租約到期,目前屬於違法占用,而台電在2002年承諾的遷出期限將於2016年底到期,至今卻未提遷出計畫。

從蘭嶼的案例就可看出:核廢料的處理除了考慮技術問題,更要顧及程序正義與社會公平。這需要每一個用電的台灣人一起面對,在資訊公開、社會充分對話的情況下,找到大家都可接受的處置方案。

》參考資料:
核電廠放射性廢棄物 http://goo.gl/1QbwOr
蘭嶼爭議 http://goo.gl/Xl7upV


【核廢小知識】:依法行政,謝謝指教

核能發電產生的各種成本應當由台灣整體社會共同承擔,無論是低階核廢料的貯存位址,或是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社會、政府及台電公司都不應該再找任何藉口拖延,而是立即面對這道習題。在程序上訂定出引導處置核廢料的法源條例,或是進入社會尋求共識,開拓出民主研議的選址辦法。我們能夠做的還有很多,最不該做的,是將這道習題留給下一代去承擔。

下集小知識,我們將為大家介紹,這些「依法行政」的核廢料,到底該何去何從?

--------
【核廢料小知識】第一集:核廢料是什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