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茄萣濕地․民間團體給濕地審議小組委員的一封信

2016 年 10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161020-1.jpg

親愛的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委員您好:

民間社會對茄萣濕地再評定作業極度重視,共有4666名民眾主動填寫陳情意見表,呼籲茄萣濕地應列為國際級濕地並完整保留不切割。其中包含337位茄萣居民,顯示當地民眾亦支持更高規格地保存濕地。

因茄萣濕地的生態與環境價值,牽連到東亞廊道(East Asian Australasian Flyway)的候鳥遷徙路線,國際間有SWS(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來自58個國家,3000位學者)、SAVE International(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日本SPOON、BirdLife International(國際鳥盟)多次來台聲援,並與國內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破壞濕地、圖利地方利益集團炒地皮的開路政策,應明智利用濕地,創造生態與文化的新興產業(詳如附件四)。

本案癥結在濕地等級提案為地方級,且濕地範圍將零碎化。營建署於2015年委託特生中心薛美莉教授團隊做出的版本(詳如附件三),建議將茄萣濕地評定為國家級不將1-4道路畫出濕地範圍,因本道路之闢建將造成茄萣濕地核心地區被破壞。高雄市政府版本的用意為將濕地主管機關轉為高雄市政府,且讓開路範圍不受《濕地保育法》保護,順利完成1-4號道路的開闢,讓濕地審議小組委員為破壞茄萣濕地的道路背書。

茄萣濕地應列為國際級濕地的依據:

  1. 依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所定之重要國際濕地選定標準,茄萣濕地符合其第2、4、6條。其中第6條茄萣濕地可提供單一水鳥全球1%以上的族群棲息,已明確符合拉姆薩國際重要濕地評選之標準。
  2. 鳥種豐富為生態基因寶庫:茄萣濕地出現鳥種計有166種,占臺灣總鳥種數(626種)之26.5%,表示全臺灣超過4分之1的鳥種在此出現。其中包含3種I級瀕臨絕種、18種II級珍貴稀有和3種III級保育類動物。
  3. 經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證的重要候鳥棲地(IBA)。作為東亞-澳洲遷徙路線上鳥類的季節性棲息地,也是水鳥的重要庇護場所。

應採納民間版濕地範圍,不應切割濕地的原因:

  1. 茄萣濕地指標物種黑面琵鷺,其棲息地之空間需求在研究文獻中已有詳細記載。SAVE International(2014)報告指出其中與茄萣濕地和1-4號道路高度相關的包括以下兩項:警戒距離(需保持400米)度冬棲地之破碎化
  2. 內政部營建署、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WS)和台灣濕地學會,在2016年國際濕地大會發表台北國際濕地宣言,表示「任何在濕地進行的公共建設,應遵循《拉姆薩公約》,若有物種種群1%棲息在此濕地,該建設應迴避衝擊生態系統或濕地破碎化。」

 

共同聲明團體: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野鳥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