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書院:營隊前引

您在這裡

2012 年 04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自然生態保育、環境保護、自然情操、土地倫理或生態旅遊等等,

不僅是知識教化、科學教育,更是人格的培養、價值改造的教育,

它們奠基於屬靈最深沉的宗教情懷與人心的終極來處,並對生界未來世代作承擔。

敬愛的朋友們,誠摯地歡迎大家結此因緣。

我們每個人、每個心靈體,都是一種快速變遷的活體場域,彼此之間、彼此與天地萬物或環境之間,每一瞬間,都在進行著立體、多維次的時空、動態、網 狀、交互影響,而且,我們之所以會對別人的思想、觀念、行為或話語,感受共鳴、激賞、驚嘆、震撼或認同,通常是因為我們本身具有同樣或類似的意識、見解或 想法,只不過我們尚未用心提鍊它的深層意義或付諸行動而已!我相信此刻我們的際會,必定存有先前的許多因緣,更且,必將牽動往後的社會變化。

感恩諸位朋友賜給我分享智性、感性與靈性的機會。

這八天密集的課程,不盡然可以馬上讓您脫胎換骨,至少我有把握,只要您願意用心,憑藉二千數百多張台灣第一手生態、文化等圖片資料,加上文字或口頭 解說(假設您願意全程錄音、存檔下來),消化過後,您必然可以將之轉化為您的教材及解說的內涵。我檢討、反省過往七個梯次「環境佈道師」的經驗,如今,我 會放下個人解說、演講的「精彩度」,而將重點擺在如何讓您盡可能吸收與轉化,同時,類似「售後服務」的概念,營隊結束、一段時間之後,我樂於辦理定期或不 定期的問題疑義解答,也就是說,各位朋友將這些教材重編或取捨,且施用於上課、解說教育的過程中,遭遇任何困難、疑問等,我們可以再度(多次)聚會研討或 解疑。此外,願意深入研究、研習進階類型的人,我將提供更深度的探索、更廣泛地區生態的研究班,只要您願意,我會竭盡所能,奉獻到底!

從事教育的許多人很怕講舊的內容,然而,我們每天都在看舊照片、舊事物。您看到的陽光是8分鐘前從太陽發射出來的;夜晚觀星,是宇宙最古老的舊照 片,有些星光是數十億年前的痕跡。任何語言、文字、講演、解說的內涵,無一不是「過去式」,重點在於啟發當下、現在及未來「進行式」!我們從來不是自己的 經驗、智慧之所生,但是,上帝也從沒創造有經驗的人,而就在此刻的每一瞬間,我們都可重構、新建新生的自己,從而改造新社會。

前年我去參加一個親戚兒子的婚禮。親戚的兒子是台大醫科畢業的高材生,婚配的也是菁英中的菁英,因而不能免俗地,找來一大堆所謂名流要來致辭,親戚也強要我說話。而大部分致辭者都是恭維、催促「早生貴子」,好像結婚只為了「幹那檔子事」,因此,輪到我上台時我說:

「我實在不知道結婚的意義是什麼?我更不瞭解生命的意義能否用講的?一個杯子之所以叫水杯、茶杯或尿杯,一個桶子之所以叫水桶或尿桶,是在使用過後 才知道!同理,在生命裏頭找意義(find means in life),通常只會找到霧中花、水中月或顛倒夢想,不如面對生命去過活它(find means to life),從而自己決定出何等的意義來!你們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就看你們如何面對與過活而定,幸福不是由祝福而來,但我還是衷心地祝福你們!」唉!覺悟 總在滄桑後;真相總在意料外;做過深入研究後,才知道自己一無所知啊!台語說:要知,要知早就好額了(早知道就富有了)。可以重來、重覆演出的叫戲劇,永 不回頭的叫人生。

雖然如此,「緣起性空」還是人間悟,且隨時、隨地、隨人悟。何謂教育?何謂解說教育(interpretation)?何謂環境教育?何謂老師?何 謂解說人員?一定義就死在句下,說是一物便不中。因為許多情境、狀況,眼睛能說的比嘴巴多很多,也有更多時候,我們都被視覺、聽覺、五感六識及大腦經驗記 憶所欺騙。1980年代初葉,我在剛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訓練解說員,自己也常充當解說的任務,當時,我強調解說就得是enjoy yourself,你可以自己講得很享受,至於享受的內容與要件,複雜得很呢!後來我說解說或教育就是:「食髓知味、樂於分享、當下創造、適可而止的活體 表演藝術」。

個人經驗中,解說或教育的內容有三大類或傾向,其一,知識、技術或理性的演繹,包括事實以迄認知的陳述,這面向幾乎是所有上課最多、最常見的共同特 徵,也最簡單,最被視為理所當然;其二,情感、感性、直覺等等的分享,這面向有時得看八字、看場域、看臨場的氛圍而定,像我,幾十年來一直有個「溫柔的遺 憾,也就是無能與許多朋友分享我在自然林野所獲致的驚異、感動、喜悅、冥思、啟示或悸動」,更有一些況味、情境,的確只在孤獨中呈現;其三,靈性、信仰或 宗教哲思的體悟與分享,這面向頻常是唯心與抽象,太多這類的分享是假相、催眠或妄念,更常是雞同鴨講或只因誤解。

本營隊的內容三者兼俱,我不確定我們可以進臻何等程度,但願個人身、心、靈的狀況可以差強人意,幸運的是,我們的內容有大半談自然、土地與生界,那 是我們的原鄉,「如果我們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藝術,得到先哲的肯定與慰藉,我們更可以從自然生界得到終極的溫暖與和諧,就像我們的老祖宗之所以歌、 所以頌、所以興,絕不會從蒼白大地所產生。」

而在尋常話裏,解說人員或教育者需要的要件例如:

  1. 豐富、深廣、正確、客觀的內容。
  2. 旺盛的企圖心、熱誠或使命感。
  3. 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況,儘可能以正面鼓舞為導向。
  4. 當下創發、聯想、比喻……
  5. 幽默感與活潑智能……
  6. 語言技巧、身體語言的延展:制高點、察言觀色、觀機逗教….
  7. 不斷自我反省與修正。
  8. 整體而論,解說或教育最最重要者,在於具足大慈悲、大智慧與本願力。
  9. 其他….

預祝我們可以在這七天當中,很具活力地相互學習,而「我不可能告訴你,什麼是真理、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想知道,都欲追尋什麼 是真理、什麼是活著的意義。透過不斷的辨證、體悟,以及隨時的驚喜,我們始終在接近真理、親炙真理。這種感覺及過程叫做學習。」

附註:知識、文本與解說的差別,可延伸閱讀陳玉峯,2007,台灣植被誌第九卷:物種生態誌(一),前衛出版社,17頁或全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