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農業斷脈危機!高污染工業進駐新園農場

您在這裡

2012 年 05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先開路、《產業創新條例》後護航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預計釋出777.4789甲土地提供公民營企業承租,作為工業經濟開發,其中位於高雄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就佔了238.7314甲(附件一),目前已出租60.0598甲,共有6家金屬及化學工廠陸續進駐(附件二)

然而新園農場北臨二仁溪、東倚新園圳(又名土庫排水),周遭環繞上百公頃特定農業區,堪稱北高雄農業心臟地帶(附件三)。如今在政策體制推波助瀾下,良田變工廠,農業水脈受威脅,北高雄農業恐將瓦解。

污染灌溉用水

新園農場開發案中,多數是金屬電鍍製造業,廢水中常含有毒重金屬(如鎳、鋅、銅),且多為強酸強鹼,甚至不乏劇毒氰化物,極易造成河川生態嚴重死亡。這些工廠的廢水若非排入農場東側的土庫排水(即新園圳),污染南邊300甲路竹特定農業區,便是向北排入二仁溪,污染西邊1200甲湖內養殖漁業。不管往哪排,都會直接衝擊農漁用水。

阿公店溪水質更糟

阿公店溪長期被金屬螺絲製造產業染紅,今年初被環保署判定96%河段為嚴重污染。位於阿公店溪支流---土庫排水(即新園圳)---源頭的新園農場,開發營運後的工業廢水最終會流入阿公店溪,讓阿公店溪的水質更惡劣,污染查緝也會更加困難。(附件四)

喪失蓄水功能

新園農場所涵養的雨水及灌溉剩餘水,是新園圳的唯一水源,一旦設立工廠,鋪上水泥地面,雨水無法滲入地下,補充地下水,則新園圳也會面臨枯竭缺水。

提高糧食不足風險

台糖接收日本會社土地約11萬公頃,然而多年來透過出售、讓售、配合政策重劃、出租,目前僅餘5萬多公頃。在糧食自給率僅剩3成的台灣,佔盡全台最優良農地的台糖地,更應成為糧食保全基地,如今政府和私人企業持續將台糖當提款機,勢必提高糧食不足的風險。

違反永續生態城市承諾

今年4月,陳菊市長發願2050年減碳80%,讓高雄成為東南亞永續生態城市標竿,然而卻又核准在新園農場設立高排碳的金屬工廠、砍伐農場造林,形同毀諾。此外,高雄市每年在路竹舉辦蕃茄文化節,卻又在上游設立工廠污染農產環境,前後矛盾,看不出永續、生態何在?

強行通關,徒增後續紛爭

依據《產業創新條例》和《環境影響評估法》,私人設置產業園區不需召開公聽會;在非都市土地開發規模小於10公頃得免環評,縱使比鄰開發土地加總超過10公頃,仍不需環評!又依據《區域計畫法》和《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土地變更也不需向相關利害關係人或周遭居民公告或公聽。因此高雄市政府便在居民毫不知情下通過4個新園農場開發案,以至今日爆發居民控告廠商涉嫌偽造文書、市府涉嫌包庇之事件。可預見的是,開發計畫造假、漏洞百出,市府將面臨撤銷核可與廠商求償的官司;倘若市府仍執意通過核准設立,將背負毀壞北高雄農業的罪名,並徒增後續環保紛爭。(附件五)

本會呼籲:

  • 高雄市政府停止新園農場開發計畫,撤銷核可、拒絕新申請,捍衛北高雄農產環境與灌溉水資源。
  • 高雄市政府應正視工業廢水排入灌溉渠道(ex.新園圳)或灌溉水源(ex.二仁溪)之問題,完整掌握排水取水實況,不容廠商閃躲、欺瞞。
  • 高雄市政府徹查區域計畫與土地變更計畫,召開地方公聽會,廣納居民意見與在地經驗。
  • 環保局與環保署檢討比鄰開發面積超過法定標準仍免做整體環評之漏洞,提出補救機制。
  • 內政部及農委會重視台糖土地釋出對國土保安、區域計畫及農業生產的影響,檢討當今法規體制漏洞,提出解決之道。

→ 新園農場事件,請參考:新園農場自救!高雄市政府涉嫌包庇偷渡、廠商偽造文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