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祖先傳承土地 花蓮靜浦部落抵制興建山海劇場

您在這裡

2012 年 12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19日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與花蓮縣政府研商《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草案)》會議,以排出優先獲得10年四百億「花東地區發展基金」補助之行動計畫。花蓮縣提出之67項計畫中,不少大型建設計畫過於浮誇且可能破壞文化、環境而引起花蓮在地團體抗議,其中有一座耗資17.9億的大型劇場(山海劇場破浪計畫)準備蓋在豐濱鄉秀姑巒溪出海口,並準備徵收該地靜浦村居民土地,因此靜浦部落之阿美族人組成自救會,於19日聯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北上召開記者會進行陳情,大聲疾呼:「祖先留下的土地財產我們不賣!」

山海劇場問題一:在環境敏感的河口及遺址所在地動土 

依據花蓮縣政府100年9月之規劃構想報告,山海劇場規劃基地位於豐濱鄉長虹橋到北迴歸線地標中間,屬於「石梯秀姑巒溪風景特定區用地」,約8公頃,涵蓋的80餘筆土地中,僅13筆為公有土地,其餘皆為私人土地。依據報告書,長虹段有17筆土地為靜浦遺址所在位置,靜浦古地名為Cawi,具有文化意義外,更擁有秀姑巒溪豐富的生態環境、廣闊的奚卜巒出海口,是族人賴以維生的漁獵場所。地主們異口同聲表達:「祖先傳承的土地賣掉了就沒有了!我們不需要錢,更不需要多一個觀光景點。」 

該地同時是阿美族歷史上有名的「靜浦事件(Kafo’ok)」發生地點,幾乎慘遭清兵滅族的歷史記憶是部落耆老心裡不敢明說的痛。山海劇場的開發代表政府再一次在歷史的禁地上無視族人的吶喊,無疑是舊傷尚未痊癒卻又在其上挖肉見骨,慘如滅族。 

山海劇場問題消費傳統文化,賣弄祭典習俗 

近年靜浦部落周邊觀光景點持續開發,從秀姑巒溪出海口的泛舟終點,落成後成為唰唰屋的奚卜巒遊客中心,到北回歸線地標……村民原以為可以帶給部落的經濟或其他效益,卻是浩劫的開始,每日超量的遊客、垃圾、污水直接流入海岸,污染了賴以維生的海邊漁場。多數硬體建設後,部落原有特色的產業未做到人員輔導連結、加入營運,花蓮縣東部海岸管理處請西部財團承包經營,讓部落永遠是弱勢。

部落裡居民職業多是務農,眾多耆老對劇場所能創造的工作機會與環境影響一知半解;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發起人林明治是文化工作者,他指出:在地阿美族人所冀望創造的是「生活中的文化,文化中的生活」,不是聆賞或施捨,讓傳統祭典的引吭、歌舞都只是為了配合觀光,以客為尊。

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忽視民意,說明會快速潦草不清楚 

山海劇場興建企畫案於去(100)年6月份即已規劃並呈報,但是靜浦部落居民始終沒有被諮詢、參與,所有地主至今年10月18日第一次說明會才知道自己土地要被徵收,族人表示政府先決定再告知,程序上已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政府於原住民族土地開發須經部落族人同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不只山海劇場如此,花蓮縣政府每件土地開發案都強勢主導,忽略在地聲音。《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許多計畫引發爭議,加上今年9月16日縣府舉辦之聽證會草率不符程序,花蓮在地團體已多次表達訴求,然而花蓮縣政府依舊我行所素、忽略民意,也枉顧花東基金預算根本不足,耗資數十億的大型建設如「太魯閣國際劇場」、「豐濱山海劇場」、「國際賽車場」等計畫沒有一個拿掉,才導致今日族人需千里迢迢至中央政府抗議,蔡中岳呼籲花蓮縣政府應重新正視縣民的心聲。

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的期望及訴求:

  • 觀光的原動力,在於「無為」的自然之美。靜浦已經擁有生氣盎然的大山、大海,不須再有多餘裝飾造成破壞,建設規模應有所取捨。
  • 應由村民詮釋自己部落,結合其他可行方式發展自己特色產業,而非外來建設決定發展。落實原住民基本法,地方發展交由部落主導。 
  • 堅決抵制山海劇場及相關大型建設的不當開發汙染在地,無妥協餘地。

豐濱山海劇場位置圖 (出處: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報告書)

豐濱山海劇場位置圖 (出處: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報告書)

 

聯合聲明團體:
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東部發展聯盟、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記者會錄影

》官員受訪片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