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怎麼發 花東人作主 - 花東論壇的運作

您在這裡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2012.2.19 花蓮論壇(花東願景公民論壇提供)

文/ 吳如媚(花東願景公民論壇 執行秘書)

2010年,當地球公民第一位專職人員落腳花蓮,積極連結在地民眾反對恐有出賣花東土地的花東發展條例的同時,也開啟了花東人喊出自己夢想家園的契機。「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在2011年6月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倉促地三讀通過,但是因為花東在地團體與民眾帶出一波相當強勁的反對聲浪,使得立委們刪除影響最嚴重的土地釋出條款、土地作價條文,並且成功爭取民間參與機制。地球公民與這群有著強大行動力的志工,辦理各式相關講座,邀請藝人歌手舉行音樂會;過年期間在花東的街頭、車站進行發(假)紅包的行動;網路動員花東人,將自己期待的東部發展書寫成一篇篇真誠動人的短文,集結成為東部夢想小冊。

「東部夢想書寫」,正是推動花東論壇成立運作的濫觴。

花東聯手,催生「2022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從「東部一群人聯盟」開始,我們期待居住在花東的每個人,都不應該只是「少數人」,都享有自由想像花東發展的機會。因此,花蓮與台東民間團體自發性地聯合籌辦「花蓮論壇」與「台東論壇」,兩者並以「202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的民間平台共同發聲,宣示將針對花東條例「十年四百億」,進行長期關注。

論壇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民間交流、發聲的管道,針對「花東發展議題」進行討論。運作的方法上,一方面持續追蹤、監督政府在花東條例中的基金運用與規劃;另一方面,則邀請地方民間團體與人士集思廣益,共同討論東部發展的構想與行動方案。花東論壇由民間籌組和運作,除了展現公民參與的精神,更期待建構民間社會對區域發展的想像。


東部夢想書寫(攝影/ 平烈浩)


2012.3.17 聯合論壇農業組(攝影/ 吳如媚)


花東聯合論壇海報

願景你我他,花東發展怎麼發?

從2012年2月開始,地球公民與「202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合作,分別在花蓮及台東舉辦在地論壇,並設立網頁發佈花東發展規劃資訊進度。花東論壇依據花東發展條例內容與在地關注的焦點,分成了農業、產業、生態環境與防災、都市發展、醫療社福、原住民發展、交通、人才培育、文化藝術、觀光等十項議題,進行多次的分組討論,歸納出許多重要願景及方案內容。

2012年3月,地球公民與花東論壇再次合作,於東華大學舉辦「花東聯合論壇」,公開討論四百億花東發展基金使用的民間版,這場論壇吸引逾百位民眾的參與。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立委蕭美琴、王廷升都出席該次活動。然而過程中最可貴的,是花東民眾對於專業的各項議題,不僅能反映當下在地的需求,更能提出具有長遠願景藍圖的花東想像。聯合論壇籌辦的成功,是一個正向的指標。

搶錢要先搶人,花東發展不是夢

從早年的東部夢想書寫到成立論壇,除了摸索政府政策制定過程,並且參加政府舉辦的公聽會、說明會,提出身為花東公民的意見與民間版的方案。這一連串公民參與過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其實是生澀的,我們來自不同領域,擁有不同的生活經驗,但是卻有著同樣的願景,我們期待一個美好的花東。

2013年開始,花東論壇透過平台角色,進行「民間提案」的整合工作。邀請東部的學者專家,以及透過論壇伙伴的公開討論,共同提出適合花東的發展方案,進入中央推動小組審核,期待能夠從花東基金當中取得補助,真正地落實公民參與政策,花東基金四百億,由花東人做主。

不論對政府或民間而言,花東發展條例所帶來的公民參與,都是一段嶄新經驗。或許參與者的觀點不盡相同,但都展現了對花東這片土地的熱愛,以及願意放下身段,一起談論我們的未來,我們相信,這份熱愛所滾動出的想像,將有無限可能性。

2012年2月

花東民間社團籌組「202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協助花蓮論壇運作,台東論壇由東台灣研究會召集人夏黎明協助

2012年2月

花蓮論壇及台東論壇於18日19日舉辦第一次論壇

花蓮論壇及台東論壇舉辦多場議題座談會

2012年3月

「202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於東華大學舉辦「第一次花東聯合論壇」,逾百位民眾參與

2012年4月

台東論壇舉辦第二次台東論壇

2012年6月

花東論壇進行人物專訪

2012年12月

論壇聘請專職人員吳如媚(瑪格)

2012年12月

提出第一個民間提案「推動花東合作事業 強化地方產業發展」方案
中央推動小組審核通過合作事業方案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