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致癌風險 新三輕試營運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家住石化廠旁邊的感受是什麼呢?是被遺忘、被忽視,就連官方承諾都可以毀棄嗎?

2008年底,中油三輕更新擴產環評通過,乙烯產能將從每年23萬噸增加到最多80萬噸。環評決議要求經濟部工業局進行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如有超出專業認定可接受情形,應進行因應。

2013年3月工業局專家會議確認林園石化工業區各廠在操作許可排放量下,林園區全區之致癌風險為1.83x10-4,即每1萬人中將可能有1.83人因此致癌,會中台大周晉澄、成大李俊璋、台科大顧洋等教授均認為已屬不可接受之風險。然而高雄市環保局竟於8月9日悄悄核准新三輕試車,違背其於2012年5月4日新聞稿之主張--在相關爭議未釐清之前,不會同意中油公司的試俥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8月20日召開記者會,筆者痛批環保局罔顧民眾健康風險,無視於環評監督委員會尚在討論本案[1],工業局的因應辦法能否將健康風險降至可接受範圍,也尚未定出林園工業區空氣污染物的總量管制限值,就放行試俥,令人憤怒!

環評監督委員黃德煌則指出,第16次監督委員會決議要求工業局就因應辦法召開專家或公開討論會議,工業局置之不理,高雄市環保局均有與會,居然同意試車,有違立場。

林園的黃揚文及李進宗里長和曾在林園任國小老師的蘇義昌則說,林園民眾罹癌比例高,新三輕試車後有噪音、排放黑煙、工安意外等問題,工業區其它的石化廠也很毒,污染應減量,環保局應對社會好好說明。

筆者不禁要問,當空氣中的環氧乙烷、丙烯腈、苯、丁二烯,成了陰魂不散的鄰居,日日夜夜常相左右,當官方諾言如凋萎落葉,誰看見工業區旁民眾的眼淚?

(篇幅所限,有關此案之本會主張請參考〈數萬民眾致癌風險居高不下 新三輕竟全面試車〉記者會新聞稿,及2013年7月出版之《地球公民通訊》18期〈誰的健康風險?〉王敏玲文)


[1]本會參與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評監督委員會,第一屆由李根政執行長擔任監督委員,第二屆由王敏玲副執行長擔任監督委員,2013年9月後為第三屆,環保署未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派代表擔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