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手札 小記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黃斐悅(CET花東研究員)

2013年底至南部辦事,開車回花蓮時行經台東。掛念著幾天後要召開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的環差會議,幾番掙扎還是打給台東的團體夥伴,約了個臨時工作會議。

這間渡假村佔地26公頃(約美麗灣4倍多面積),是都蘭灣及杉原灣內最大的渡假村,也是繼美麗灣渡假村之後,第二件明顯違法的大型海岸開發。它在「環境差異分析審查」程序進行期間,依法不能有任何施工行為,但為了快要過期的水保執照,業者竟先行施作了水保工程。業者表示「環評通過,審水保;『水保過了』,審環差;環差審不完...」,水保卻快過期,再不動工就必須重新申請」行政程序拖了十多年,擔心沒完沒了,才「忍不住」違法提前動工。雖可以理解其無奈,然而因違法產生更冗長的程序及罰款,實在得不償失。

關注本案的力量主要延續自美麗灣。當時台東除了荒野台東分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環資台東駐點各有一位專職,其餘全是不支薪的志工,人力吃緊下,打議題非常仰賴團體間的串聯。

碰面討論效果比網路討論好得多,儘管只有短短兩小時分工討論,事前對環保署議場程序的模擬演練(因台東台北來回車程十小時,夥伴較少至環保署開會的經驗),對彼此至關重要,讓我們在三天後的記者會及審查會十分順利並有夥伴成功整理出了新觀點:都蘭灣觀光開發過量、用水不足的提問。

這次串聯行動將案子暫時擋下,環保署同意針對違法動工辦理一次環評委員現勘。這三天我僅負責協調、寫新聞稿和主持記者會、印製手舉牌、大海報,其餘皆屬五~七位台東夥伴的成果(這回清一色女性!)。事後台東夥伴回饋,這樣事先模擬、分工,十分有助於議題操作的學習,希望可以繼續進行,讓實戰經驗不斷轉移、深化、壯大。

後記:現勘已於2014年初進行,但環保署尚不肯對外公佈結果,只能待下一次會議再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