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廢核 從居家隔熱做起

您在這裡

袁庭堯/行銷宣傳專員
2014 年 09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經濟部能源局計畫2015年起,推動「公共場所室內均溫不得低於26度」的限電政策,消息一出,不少服務業直批不符民情、民眾更是嗤之以鼻。

全球各地頻傳高溫致死的事件,各式限電新聞、壓力也排山倒海而來,您是否也不知所措、陷入缺電的恐慌?別擔心,節電魔術師邱繼哲掛保證,只要居家環境做好隔熱,不但能擁有豪宅般的居住品質,「就算一口氣關掉全部的核電廠,也不用怕缺電漲電價!」

「打造舒適、便宜、又節能的房子給人住」是邱繼哲的夢想,2004年他曾擔任台灣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巡迴全台分享省電技術;2007年成立「台灣綠適居協會」,透過講座課程、案例改造,推動隔熱省電的概念,目前正在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修習建築博士。

邱繼哲認為,凡舉食衣住行,人與建築幾乎脫離不了關係。台灣的建築普遍都有隔熱不良的問題,導致每逢夏季就會出現「用電尖峰」,民眾為了自身獲得涼爽、營造舒適環境,只能耗費更多的能源讓隔熱不良的建築一起吹冷氣,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為了維持生活品質,冷氣的使用是「必要之惡」,但在採用主動式降溫(使用冷氣、風扇)手法前,良好的被動式(隔熱、散熱設計)規劃,才是有效降溫的主要關鍵。

以台灣為例,夏季是用電量的尖峰季節,但建築大量採用混凝土、鐵皮,加上強大的太陽輻射,容易造成高熱量蓄積的問題。在高雄,盛夏中午時分的陽光直射下,混凝土表面溫度可達50度以上,鐵皮屋可達80度以上。表面高溫造成大量熱量經由屋頂、牆壁、玻璃窗傳導進室內,經過不良的對流蓄積後,形成悶熱。

建築有無做隔熱,效果差異到底有多大?邱繼哲以桃園縣龍潭農工的校舍為例。該校建築為三層樓設計,屋頂混凝土表面僅以防水漆塗佈,沒有任何隔熱工法。改造前,正中午時屋頂的表面溫度竟高達59度,高溫約兩小時後逐漸往三樓教室擴散,導致下午時分教室內氣溫高達35度。高溫不但讓學生苦不堪言,就連吊扇葉片都因為長期高溫而軟化下垂。

邱繼哲的施工團隊評估整體狀況後,只利用五角隔熱磚舖設在屋頂,就達到顯著的斷熱效果。隔絕太陽直射的高溫後,教室內的平均氣溫一舉下降至30度以下,從此上課不再是苦差事。

再以居家住宅為例,邱繼哲買下的中古屋原本就有西曬和頂樓的問題,夏季室內平均溫度高達39度,使用冷氣強力降溫的代價就是夏季電費高達一期(2個月)1萬元的電費。

他先從牆面的隔熱下手,窗戶使用內外各一層玻璃窗、中間夾金屬百葉的設計,透過光線折射和空氣對流的原理,讓夏天能夠迅速隔熱排熱、冬天反之蓄熱;牆面則隔出約2.5公分左右的空隙,填入岩棉(玄武岩棉絮)、泡沫玻璃球或玻璃纖維,再以木板修飾外表,徹底阻斷西曬的熱傳導;屋頂的部份,同步舖設PS板橡膠隔熱磚(材質為石油提煉後的副產品),同樣也有夏季斷熱、冬季保溫的效果。

整體隔熱工程完成後,光是冷氣的耗電量,就從原本每年一千度降為兩百度不到,足足省下八成的耗電,整體家庭用電也達六成的降幅(與前任屋主比較)。

邱繼哲使用的隔熱工法(不含裝潢)其實並不複雜,耗費也僅四萬多元,但優異的節能效益,兩年後就能回本。但他強調,省電只是附加價值,最大的好處在於健康和舒適度。

邱繼哲在全台灣執行了不少住宅節能改造案,擁有豐富的對比數據。他發現,光是透過簡單的隔熱工法、節能電器的汰換,就能有效降低家庭總耗電量33%以上,普遍都有六至八成的節電效益。以現階段台灣的核能發電量佔整體發電量17%來看,核電廠完全沒有運轉的必要。

邱繼哲強調,這只是個簡單有感的比喻,目的是呈現節電的效益和節能的重要性。若全民一起從改善建築隔熱做起,根本不用擔心缺電、限電危機,也能輕鬆擺脫核電的威脅,政府也沒有新增核電廠的壓力和困擾。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