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重生 2015南台灣廢核大遊行誓師

您在這裡

2015 年 03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經過民間社會的努力,核四終於在去年被停工、封存,但台灣三座老舊核電廠仍在運轉,不僅核安威脅未解除,每天仍在製造萬年難解的核廢料,因此台灣廢核的腳步不能停歇。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號召民眾加入3月14日廢核大遊行,要求核一二三不得延役,啟動能源改革,加速產業轉型,讓台灣擺脫長期以來與核電綁在一起、犧牲弱勢人民的財團經濟,創造萬物可永續生存的未來。

核三除役、終止核廢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核三廠運轉31年來,有公開的核安事件便高達28件,像2001年險釀爐心如毀的全黑事件,及2013年總統夜宿核三廠卻無人察覺核三備用電源失效,都讓南部民眾飽受核災威脅。距離核三廠除役僅剩10年時間,政府應該現在就開始啟動核三廠除役計畫,規劃核廢料的處置方式,避免重蹈核一二廠覆轍。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郭靜雯表示,蘭嶼核廢料一直無法遷出、達仁鄉南田村被指定為低階核廢料永久貯存場預定地,台東實為台灣持續發展核電的犧牲者。她表示將動員台東鄉親加入南台灣廢核遊行,讓更多南部朋友認知:唯有終止核電,才能終止核廢料,讓台東除去核廢汙名,在地產業也才能好好生存。

啟動能源改革與產業轉型

25年來持續反五輕運動的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對台東被犧牲的處境與對未來發展願景的期待深有感觸,他表示今年是高雄產業轉型上重要的一年。年底,高雄煉油總廠將會停止運作,高雄市府與後勁社區希望將這塊污染的土地規劃成生態公園及工業遺址園區,將過去危害高雄市民健康的工廠,轉型成讓市民休閒遊憩的場所;並見證石化工業為高雄帶來的傷痛,更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核電為台灣高汙染高耗能的財團企業提供穩定電力,台灣人民卻必須承擔環境惡化的健康風險、核災與工安危險,還需補貼工業電價、承擔核廢料與缺電恐嚇,宛如被財團政商與能源利益結構綁架。蔡卉荀指出,韓國首爾透過節電與發展綠能成功省下一座核電廠電量、開創綠領產業,南台灣比首爾有更好的綠能發展條件,縣市政府與民眾有更強烈的能源改革與產業轉型動機,只要下定決心、採取行動,一定可以建立低碳非核家園。

建立民主的能源與社會

島國前進高雄辦公室主任葉洋裴表示,台灣有高達七成廢核民意,竟礙於失靈的代議民主制度而無法行使直接民權;而核電與燃煤等集中式電力,充滿專家、權威、公部門自閉門戶掌控的能源生產方式,都是島國前進極力反對的反民主幽靈。島國前進支持具有資源分散性、產製多元性、公共參與方式的再生能源。

綠黨高雄支黨部主任委員易俊宏指出,政府制度趕不上公民社會的腳步,將阻礙國家的進步,要改變這個現象,就必須改變政治體質。他以綠黨在國內與國際長期參與反核運動的經驗,呼籲所有政黨傾聽公民社會的訴求,也呼籲選民,反核不是一年一天的遊行而已,平常也要督促政治團體,選舉時則善用選票力量,促進政治與國家體質的改善。

2015南台灣廢核遊行介紹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秘書楊智達說明,紀念311福島核災,2015年南台灣廢核遊行將在3月14日下午1:30在高雄凹仔底公園舉行,主視覺地球娃娃充分展現對「廢核。重生」的祝福和期望。今年邀請南台灣各NGO組織、認同廢核理念的政黨、地方政府來擺攤,民眾可透過探索各個攤位,認識不同組織的理念、做法、與責任,獲取對未來重生願景的線索。

大會還設計了象徵財團經濟問題的八根柱子,邀請參與的民眾一起進行廢核重生的儀式,也邀請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與後勁開路鼓,帶領遊行群眾上街呼喊廢核與重生。

今年遊行也是由眾多公民團體合作舉辦,除了擺攤、支援遊行加油站之外,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也分擔行政與活動工作,台南市社區大學、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綠黨高雄支黨部、地球公民基金會協力產出南部能源與產業論述,更感謝所有參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團體與民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