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管制,觀光滅縣 持續對話,凝聚共識

您在這裡

2015 年 05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暨4月12日「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聽證會,在會議開始前十分鐘無預警宣布延期後,縣政府終於在五周後宣布5月17日舉辦全縣聽證會;當時暫緩辦理聽證會的公告表示:「為尊重民意及各界創意與想法,來共同打造地方建設,政府以透明方式來呈現多元社會創意之想法,供各界參考,俟凝聚共識後,再依相關程序辦理。」顯然,縣政府倉促決定延期,寧可讓大家撲空,就是希望能廣納民意,待獲取共識後,再辦理後續事宜,這樣的宣示值得肯定。我們期望縣政府能持續抱持開放態度,耐心與民間溝通,共同規劃花蓮的未來,朝真正永續的發展邁進。
開啟民眾實質參與,持續對話凝聚共識
雖然公告如此宣示,但事實上,在地團體於4月20日行文至花蓮縣政府,要求各局處針對爭議案件進行對談,但一直到5月8日,僅環保局、建設處、原行處及行研處願意辦理對話,其餘重要單位如縣長室、觀光處、農業處、教育處、文化局…等,至今尚未獲得會面共識。
在此,仍要肯定願意對談的局處室,雖受限時間因素,無法於聽證會召開前,完成每一項爭議案件的細緻討論,但就現有已進行討論的案件,希冀各局處能確實將民間團體的建議納入實質規劃內容,不只針對積極參與的在地公民團體,更能持續開啟對談窗口,讓花蓮人民有機會與公部門攜手,共同打造符合花蓮在地需求的地方建設藍圖。
依舊故我的假聽證會
儘管多次溝通,這回延期後再度召開的聽證會,依舊不符合行政程序法中的規範(未召開預備聽證、未採用公正第三方主持人、未有雙方辯論過程);可以預見,這樣的假聽證會無法讓民眾與縣府凝結共識,最後送交中央爭取經費的規劃,恐怕仍然充斥背離民意的荒謬建設,我們實在不願看到,上一期爭取不到中央經費的劇碼再度上演。

每日4萬8千人次,缺乏總量管制機制,是觀光立縣還是滅縣?
然而在整體方案規劃報告中,上次讓人詬病的重大建設僅作極少部分的修正,泰半的爭議仍未解決,除了之前在地公民團體強調的問題之外,在交通建設部分,發展構想之一為「加強公共運輸接軌,減少私人運輸使用」,並欲在觀光遊憩點推廣綠色運具,立意甚好;但翻開規劃報告內容,大篇幅計畫拓寬馬路、興建停車場,此舉等於鼓勵旅客使用自家私人車輛進入花蓮,與前述構想完全脫鉤,相互矛盾,令人匪夷所思。

另外,根據觀光處的統計資料,2014年觀光客到訪花蓮的人數已達1043萬次,加總所有規劃案觀光目標人次,108年遊客量可能逼近1800萬,平均一天4萬8千人次,屆時勢必塞爆花蓮。中山大學企管系佘健源助理教授於媒體投書曾說明,觀光資源的特性之一是「不具有完全的可共享性」,若遊客量過多,擁擠、交通及垃圾問題將會大大減損玩興,在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會收到影響。今年三月爆出花蓮遭陸客團佔領,造成大學外宿學生沒容身之處,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當觀光客衝擊到當地居民的生活時,不斷衝人次的觀光政策,需要檢討,此次規劃,完全缺乏總量管制思維,環境將超過負荷,造成不可逆的悲劇。

重觀光輕民生,掠奪原民土地,背離永續精神
報告書中,有14項計畫準備要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大興土木,另外有8項計畫要請族人在新建的空間中表演傳統舞蹈娛樂遊客,如此失去地方歷史脈絡、忽視文化內涵的方案,根本無法提升地方經濟,對部落的傳統文化和環境造成巨大衝擊,因此我們堅決反對這些掠奪土地的不當計畫。花東為全台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地方,縣府應擔任領頭羊角色,針對原民土地問題,設法推動中央加速法案的完備,不應帶頭消費珍貴傳統文化,再一昧將土地問題推給中央及法律。

而產業部門則希望藉由引進產品加工及行銷服務,整合地方農業資源,將農產品附加價值留存於農業地區,其實正是花蓮急需的作為;但翻開報告書,地方主辦的計畫中,完全沒有任何相關的規劃方案,好的構想卻沒有任何實際的行動,構想終將淪為口號。

綜合上述,我們希望花東基金能著重在提升軟體、人才培育,改善偏鄉醫療條件及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上,而非只在觀光開發、消費原民文化和拓寬馬路上著墨,縣府唯有放下公務員及官僚身段,持續與民間針對「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的草案做更細緻的討論,才有可能建構出符合民意和花東基金永續精神的規劃藍圖,讓十年四百億基金能順利爭取到花蓮,地方發展才能真正邁向永續。

花蓮縣政府表示:聽證會並非依法辦理
聽證會中與會民眾還有大量意見無法充分表達,民眾雖持續舉手發問,主席仍舊置之不理,並逕行做出結論;與會民眾提出程序問題,依行政程序法第65條,當事人充分陳述意見後才能終結聽證,但行研處處長表示,本次會議並非依行政程序法,僅為參照,固本次會議並非是依法行政辦理的會議。就在爭議之中,主席宣佈散會,民眾仍在台下表達意見,與會官員竟一哄而散,令人懷疑本次會議要與縣民溝通的誠意;我們認為,此次會議重蹈第一期聽證會的覆轍,仍然缺乏與民眾溝通,屆時若無法順利爭取中央經費至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替地方發展盡一份心力,花蓮縣政府應負上全責,我們仍會持續監督縣政府各項公共政策。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