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水泥業加嚴標準,應一次到位!

您在這裡

2016 年 05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位在高雄市半屏山麓的老舊工廠東南水泥經常發生冒濃煙、粉塵逸散等意外事故,但根據現有的粒狀污染物排放標準,每日量測值之六分鐘記錄值不透光率百分之20的累積時間要超過4小時才會開罰,儘管鄰近廠區附近的居民及文府國小老師經常投訴,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東南水泥因「未超過標準」而繼續忍受。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3月建請環保局加嚴高雄市水泥業排放標準。今天環保局提出草案並召開公聽會,位居東南水泥廠下風處的社區居民及文府國小老師、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市議員黃石龍及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代表均出席表示,希望空氣品質墊底的高雄市水泥業排放標準要比即將修訂水泥業排放標準的宜蘭縣版本更加嚴格,且能一次到位。

   

文府國小教師要求發佈日後,不透光率百分之20的累積時間超過半小時就應開罰,氮氧化物日均值超過450ppm的開罰標準應改為連續兩小時均值超過200ppm就超標,煙道異味及周界異味應納入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強調東南水泥廠下風處兩百公尺有文府國小,距離文府國小不到一公里遠的有福山國小,而新民國小與新光國小則不到兩公里,光是這四個學校大約就有7300個學童受害,如果再加上鄰近的幼稚園等,每天大約有上萬個高雄的孩子受到東南水泥的污染所苦。而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常常是吊車尾,以細懸浮微粒年均值來說,即將修訂水泥業排放標準的宜蘭縣2015年年均值為19微克/立方米,高雄市是33微克/立方米,以懸浮微粒年均值來看,2015年宜蘭年均值34.8微克/立方米,高雄市年均值為59.5微克/立方米,高雄沒有條件也沒有理由比宜蘭寬鬆。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張這一次修訂排放標準一定要大幅加嚴,且應一次到位。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代表周益村表示,職業工會及福山國中都支持文府國小提出的訴求。住在東南水泥廠區附近的居民及黃石龍議員也表示,早已不敢對老舊的東南水泥廠改善存有希望,乾脆關掉或遷走,但近日(5月2日)剛派員駐廠稽查的高雄市環保局並未回應,東南水泥也沒有派員出席這場公聽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