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五百人陳情茄萣濕地是國際級濕地

國際保育團體為黑琵請命
2016 年 09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20160912-002.JPG(照片: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 International,以下簡稱SAVE)、茄萣青年與民間團體今日到行政院門口,向林全院長遞出國內外保育學者的調查、建言及4,500份民眾陳情意見書,呼籲行政院能正視台灣珍貴的生態環境,要求營建署將擁有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茄萣濕地劃設為國際級濕地。然而高雄市府通過有瑕疵的茄萣1-4號道路環評案,將在茄萣濕地上開路,民間團體要求行政院落實《濕地保育法》維持生態健全的濕地零淨損失精神,完整保存茄萣濕地。

20160912-004.JPGSAVE台灣代表杜文苓教授表示,8月31日SAVE主席Derek Schubert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附件一),最後卻只收到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的制式回應,所以我們不確定林全院長了解茄萣濕地在環境保育的意義,更攸關台灣在國際保育形象上的嚴重性。所以我們來到行政院跟院長說明信的內容並傳達訴求。SAVE在2014年就對茄萣濕地進行了詳盡的分析,此分析工作結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與成功大學的眾多科學家和環境規劃專家,及茄萣在地社團的共同參與,這「1-4 號道路暨茄萣濕地相關開發計畫之影響評估--茄萣經濟發展之策略計畫」分析報告(附件二)載明茄萣擁有的環境資產和面對的挑戰,也對茄萣未來整體的發展,從土地合理利用的觀點,提出完整的規劃建議。

茄萣濕地具有國際意義,符合《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中的多項國際重要濕地評價標準(附件三),特別是作為水鳥的重要庇護場所,也是東亞-澳洲遷徙路線上鳥類的季節性棲息地,並呈現罕見的生物多樣性。呼籲內政部依拉姆薩濕地公約的國際標準進行再評定作業,並給予審查委員客觀充足的審查資訊,徹底保護黑琵不受開發威脅。

黑面琵鷺就是台灣在國際間保育濕地的象徵,也是台灣的驕傲。國際人士非常注重黑面琵鷺與濕地保育,成立SAVE International和日本SPOON等團體努力保護台灣黑琵濕地。茄萣濕地已遭1-1道路切成兩半,還要再開1-4道路讓棲地更破碎,衝擊黑琵的夜棲地與眾多水鳥警戒所需要的飛行距離。在國際濕地上開馬路,是國際級大笑話!

20160912-005.JPG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在台灣的第三大棲地,根據2016年 Taiwan New Year Bird Count(NYBC)的調查,也是全國冬季水鳥數量的前三名濕地,且高達166種鳥類棲息,顯示此地生物多樣性之豐富。台灣各界公私部門過去30年來保育黑面琵鷺的努力,將因茄萣1-4道路的開闢而葬送!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護茄青)陳禎表示,茄萣年輕人十分珍惜家鄉得來不易的生態資源,認為濕地應完整保存給當地居民及下ㄧ代,不僅能作為生態教室,居民亦能藉由發展生態旅遊,創造經濟及自然環境的永續結合。自從「茄萣區1-4號道路開闢工程」環評通過後,民間社會湧起反彈聲浪,截至9月10日有3,500位民眾填寫「捍衛茄萣濕地,成為國際級濕地」陳情意見書(附件四)提交給營建署,至今早已有4,500人,共同呼籲重要濕地審議小組依據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定義《國際重要濕地標準》和《濕地保育法》第八條濕地分級的八項評比指標,將茄萣濕地評為國際級濕地,提升保護層級,避免濕地開腸剖肚、生態資源遭破壞。護茄青誠摯邀請全民一起來監督行政院、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的後續作為,共同捍衛國際級溼地,守護國際國寶級黑面琵鷺。

20160912-007.JPG高雄來的媽媽潘怡庭帶著1歲大的孩子出席記者會說,高雄擁有一座國際級濕地,她覺得很驕傲,但是被評定為地方級濕地,還要在上面開路破壞黑面琵鷺的棲地,她覺得很羞愧。她希望兒子長大後,也能看到黑面琵鷺在高雄的天空翱翔,不是只能從書本上看黑琵、水鳥的圖片,希望孩子能有機會親近候鳥,瞭解大自然鳥類遷徙與生活,學習與大自然生態共處,未來能讓環境永續,把台灣美麗的自然生態繼續留給下一代、下下一代。 


20160912-006.JPG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表示,今年1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高雄市政府敗訴,撤銷原1-4號道路環評結論。這次高雄市府急於開路,環評審查過程仍充滿瑕疵:(1)漠視環評法施行細則已明文規定地方政府的開發案,地方政府的官派委員應該迴避,竟拒絕迴避,球員兼裁判通過環評。(2)內政部營建署尚未對茄萣濕地完成再評定作業,開發單位未能提出相應的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書,導致環評委員未有充足資訊進行判斷。因此,我們民間團體將再次提起行政訴願,要求環保署撤銷茄萣濕地1-4號道路環評結論。

20160912-008.JPG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說,高雄市府兩周前才通過茄萣1-4道路的環評案,而內政部明天舉辦2016國際濕地大會將與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WS)、世界自然基金會(WWF)-Hong Kong簽「濕地區域行動計畫」(RSPA)保育合作備忘錄,台灣政府根本是精神分裂。呼籲行政院正視茄萣濕地的評定作業與相關開發案,別讓高雄市在國際濕地上蓋一條1.5億元的道路,摧毀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渡冬棲地,這是對國際宜居城市的強烈反諷!

10多個民間團體及國內外學者專家,原以為政府制定《濕地保育法》,濕地就此能受保護,殊不知高市府強行開路,將重創台灣在國際上的保育形象。因此,嚴正要求內政部能善盡濕地主管機關的權責,落實《濕地保育法》維持生態健全的濕地零淨損失精神,完整保存茄萣濕地,讓茄萣濕地成為訓練新生代科學家和培力市民投入環境關懷的基地,符合濕地法的核心精神。

20160912-009.JPG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陳禎,提交給行政院4,500人陳情意見書

我們主張:
一、內政部依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標準進行再評定作業,茄萣 濕地應評定為國際級濕地。
二、行政院應維護國土資源永續完整,禁止在國際級濕地-茄萣濕地上進行開發行為。
三、1-4道路的違法環評,民間將進行訴願程序。環保署受理訴願後,應撤銷1-4道路的環評決 議。


發起團體: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陸續增加中)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