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污染案落幕?【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10 年 09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自立晚報報導(經求證,本篇乃依據侯彩鳳辦公室新聞稿撰寫而成)

 

候彩鳳斡旋 台塑仁武污染案落幕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長達近半年于今年四月份震驚全國的高雄仁武台塑廠污染事件案,經過環保、衛生不管中央或地方行政單位的努力下,在專業判斷尚在進行未完成前,對於仁武六村居民的健康問題必須優先處理下,終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侯彩鳳委員於十二日召開協調會下,台塑公司與臨近六村村長代表簽下四點協議,為本次轟動全國的仁武污染事件的地方事務暫時劃下句點。

本次出席協調會的有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高雄縣政府衛生局局長章順仁、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縣議員吳文耀、許慧玉、錢聖武等三位議員及五和村許有長、中華村徐翠嬋、後安村黃榮輝、八卦村林洪錦秀、竹後村陳德欽等五位村長出席,台塑公司則由副總經理林健男代表出席。

二個小時協調會中,出席村長及縣議員就健檢後村民的追蹤治療、污染後的飲用水安全及未來工安環保等事項,與中央、地方及台塑公司做多方面的溝通爭取,協調會後在侯彩鳳立委裁決下做成四點協議:

一、台塑同意補貼村民,因高雄長庚醫院辦理之健康檢查後,依檢查報告須返回高雄長庚醫院複檢及治療之村民掛號費及部分負擔,以及應至少補助一週之看護照護費。

二、台塑同意自99年10月份起全額補貼村民每戶每月供民生用之自來水基本費,迄至仁武廠終止營運之日止。

三、有關請款及付款之方式及具體細節,由雙方另行協議。

四、村民同意就本次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環保爭議事件,不再提出任何主張或訴求。

由出席村長與台塑林健男副總經理簽下同意書,並由侯彩鳳立委見證,與會村長及縣議員對侯彩鳳立委有始有終的服務咸表感謝。2010/09/13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2010/9/11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

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案昨有重大發展,周遭六村村長與台塑達成協議,台塑同意補貼六村1萬1000多戶自來水基本費;5、6月間,六村村民免費健檢後,需回院複檢、治療的掛號費及部份負擔,台塑也同意補貼。

今年3月,台塑仁武廠內地下水傳出污染超標30萬倍,經環保單位追蹤後,7月份確認污染已擴及廠外中華村及五和村。在地方要求下,台塑委託高雄長庚醫院為六村村民作健檢。

針對污染案後續問題,昨在台塑仁武廠召開協調會,由立委侯彩鳳主持,六村村長、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土基會執秘蔡鴻德、高縣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衛生局長章順仁及台塑副總經理林健男等人均出席。

蔡鴻德報告後續污染處理進度,他表示環保局的專家小組已確認中華村及五和村兩口民井的污染來自台塑,並要求台塑將廠外污染納入廠內一併調查,年底前提出整治計畫。

章順仁說,5月8日到6月27日,六村3成人口共5944人接受健檢,發現罹癌2人,另3人仍需切片確認,是否要公佈健檢詳細資料,衛生局召開的健康專家小組會議建議保留。

中華村長徐翠嬋說,地下水已確認被污染,六村的自來水基本費應由台塑負擔;免費健檢後,發現異常的鄉親,後續追蹤、治療的掛號費及部份負擔,台塑也應負責。八卦村長林洪錦秀表示,台塑每年上繳的空污、土污費及這次罰金應確實回饋到地方。

台塑同意補貼六村1萬1000多戶自來水基本費及村民複檢、治療的掛號費及部份負擔,若需要開刀治療,台塑也應補貼至少一週的看護費用,由村長以個案申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