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後勁 學習堅持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1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2007年10月31日後勁民眾與地球公民協會抗議中油工安問題。何俊彥攝

因緣
2007年7月29日,地球公民還在高雄市大街小巷尋找合適的會址,消息傳來中油高雄煉油廠第六蒸餾工場發生火災,我與當時的同事薛淑文小姐前往關心;9月1日,地球公民協會在高雄市左營區目前的會址舉辦成立茶會,時任高雄市副議長的黃石龍先生到場致辭;10月26日,驚聞中油高廠再度發生爆炸,四天後(10月31日),李根政執行長、我、薛淑文及義工柯耀源、李昆林、何俊彥等人,到高雄市議會聲援後勁社區居民召開的記者會。會中,地球公民不僅表示反對中油高廠就地更新(彼時此類耳語、雜音不斷),並提出:「中油如果工安做不好,應提早關廠」的呼籲。
此後多年,中油高廠大大小小的工安意外並未停止,其中以2012年4月6日1,3-丁二烯工場爆炸及2013年5月27日加氫脫硫工場大火最令人觸目心驚。
每一次爆炸,震動的是後勁居民與煉油、石化廠為鄰半世紀的痛苦,同時也更加堅定了後勁社區居民堅持不要任何回饋,只要政府信守承諾如期關廠的決心。

倡議
除了記者會與抗議行動之外,八年多來地球公民透過各種方式傳播理念、辦講座等活動,不斷倡議政府應面對高污染產業帶來的問題,並呼籲公民從生活、消費面著手,一起改變我們的環境。(部分活動與後勁社團合辦)

  • 2007年12月,出版第一份文宣手冊,指出中油高廠的污染問題,訴求產業轉型、低碳有機、簡樸新社會。
  • 2008年1月7日,在後勁居民圍廠抗議中油工安的新北門現場,舉行後勁不可承受之「輕」--中油高雄廠污染特展。展期約三個月。
  • 2008年3月8日,於高雄市議會(舊址)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 座談會。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面對本案,成立平台、提早規劃。
  • 2008年4月23日,舉行「高雄/後勁新生」綁黃絲帶活動,要求中油如期遷/關廠。
  • 2010年9月21日,協辦後勁反五輕20周年大遊行。
  • 2012 年3月10日至4月29日,於高雄駁二舉行「家‧環境藝術展」。指出現代生活與石化工業密切相關,從工業污染中反省人的日常生活。(展後,部分展品移到後勁國中,重新布置環境教育教室)
  • 2013 年4月,宣布由民間自辦生態公園競圖比賽,並舉行一連串相關活動。
  • 2014年9月起舉辦「城市的現在與未來」三場產業論壇,包括「石化產業與高雄──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帶動公民社會討論。
  • 2014年11月出版「石化業轉彎,台灣有未來」文宣,倡議產業轉型。
  • 2015年9月25日至10月18日,於高雄駁二舉辦「堅持──後勁反五輕運動25週年影像展」。
  • 2015年10月中,出版《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專書。

    王敏玲副執行長帶領婦幼館學員到後勁參訪

其中,《堅持》一書是由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透南風工作室三方討論、合作而成,我們希望透過這本書,將後勁人1987年掀起的反五輕運動,拒絕利誘、不受分化,一路堅持至今二十八年的故事記錄下來,傳達給台灣社會,也希望這些環境運動前輩的精神可以留傳給下一代。

即將走入歷史的中油高廠,油槽去留備受矚目。陳嘉雯攝

期許
等了數千個日子,中油高廠內所有工場終於在2015年11月熄燈了,廠方人員進行著拆除、吹驅、清理等遷/關廠前的作業。就在這個月,我們也在各地一場一場地舉辦《堅持》新書分享會(註1),反五輕前輩李玉坤先生總是陪同著我們。
有一天,我與李玉坤先生趕到一場分享會會場後,我注意到他獨自找了安靜的角落抽著菸,似乎在回顧過往。這一幕令我想到2008年1月後勁居民在冷冷的冬天,煮著玉米、薑湯給在中油新北門圍廠抗議的鄉親暖和身體,當時我見到的李先生也是這樣,獨自站在一旁吐著與他的鬢髮一樣斑白的煙圈。是的,當年反五輕的年輕戰將,頭髮都白了。記得彼時,李根政執行長囑咐我寫點記錄,幾天後我寫了〈後勁這一冬〉(註2),這是其中的一句:

「十七年來    看到愈來愈高ㄟ煙囪
    驚惶   變作一根擱一根ㄟ白頭鬃」

李玉坤先生稍後進到會場準備,我們聊著社區居民近日的感受,他說,絕大多數人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少數居民曾問及以後沒有回饋基金孳息的福利了,而這時,他會立刻用「沒回饋,沒污染」簡單有力的回覆。

這句話,與我在後勁社區見到的標語「再多回饋,換不回健康身體」異曲同工,而這不就是後勁人自始至終的堅持嗎?

如今,各種開發案仍在台灣各縣市發生,當污染仍在荼毒我們的土地、傷害我們的健康,期許那堅持的小苗,在各地種下。


何俊彥攝

【悼 ! 反五輕戰將李玉坤辭世】
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先生,於2015年12月2日驚傳久睡不醒,緊急送醫後確診為腦中風,經醫護連夜急救無效,已於12月4日凌晨離開人世,享年55歲。

李玉坤先生是1987年轟動全台的後勁反五輕運動戰將之一,他在綠色小組1990年拍攝的反五輕紀錄片最後,鏗鏘有力地說:「如果今天執政黨,不為後勁人的生存希望負起他們的責任,後勁人,不惜流血、不惜生命,絕對顧到底 !」震撼全場。

由於中油高雄煉油廠將於12月底前完成遷(關)廠作業,媒體十分矚目,李總幹事生前代表後勁社區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並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出席多場《堅持》新書發表會,留下許多充滿人生智慧的話語。

李總幹事待人謙和、一生磊落,他投入反五輕運動,不受利誘、堅持守護家園。願景仰、不捨他的人,記得他一生的信念。

註1:感謝誠品高雄夢時代店提供場地以舉辦首場新書分享會,之後陸續在誠品台南安平店、台大店、台中哲五好伴、高雄哲五、雲林虎尾厝、台北左岸沙龍、水牛書店、台師大等地舉行分享會,一併致謝。
註2:原載於《地球公民通訊》第2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