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社區 壯大運動:環境健康聯合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5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從事環境運動十年後,有機會到國外認識別的環保團體,是寶貴而難得的機會。2015年7月下旬,我到美西加州南邊陽光燦爛的聖地牙哥拜訪創立35年的「環境健康聯合」(Environmental Health Coalition,以下簡稱EHC)。EHC是一個關心健康議題、追求環境正義與社會正義的非政府組織,早在1980年創立於聖地牙哥時便誓言「對抗癌症」。

聖地牙哥擁有壯闊絕美的海岸線,對很多觀光客來說,那藍天、海岸、岩石、海鳥、浪花的組合,根本是天堂。但海岸漫漫,偏遠僻靜之處容易遭到不肖人士的覬覦,迫切需要維護。1981年EHC就開始關注毒性化學物質被非法棄置在聖地牙哥海岸及各個弱勢社區的問題。
 
台灣近年開始關注的社區知情權(Community Right-to-Know),EHC早在1982年便已開始宣傳倡議,期待居民對社區環境有完整的資訊,進而守護家園和自己的健康。1983年EHC曾大力推動「世界充滿有毒廢棄物,但你的家園不該如此」(The World is Full of Toxic Waste. Your Home Shouldn’t Be. )方案;1987年他們鎖定潔淨海灘(Clean Bay)與無毒社區(Toxic Free Neighborhoods)等專案,透過審慎而完整的計畫,提升各個專案的推動成效,頗受好評。
  
持續在相關議題努力多年後,EHC漸漸確立三大核心策略:組織社區、政策倡議、領導賦權。他們規畫多項長期工作項目,包括:「氣候正義」、「兒童健康」、「無毒社區」、「領導發展」、「無鉛糖果」、「邊界正義」等。
  
EHC是如何持續進行環境運動、強化社區力量呢?EHC領導發展主任Leticia Ayala接受訪談時數度提到EHC很看重的一個追求正義的社會改變模式,她說EHC內部開會時經常拿來審視,確立之後也常用於對外說明,他們把這個模式做成一張簡明易懂的圖示,時時提醒工作人員,也用於社區培力。(右圖:EHC追求正義的社會改變模式圖)

EHC把這個模式做成一張壯碩的大樹圖,他們認為,追求環境正義和社會正義的過程如一棵樹,而組織、會員、盟友是最重要的樹根,樹根要很多很細、很綿密,才能深且穩,不斷汲取養份往上傳送,讓倡議工作、培力工作、組織工作做得好,打造組織要的「平等」、「乾淨環境」、「健康社區」的果實,一步步往運動的目標「環境正義」  和「社會正義」靠近。

Leticia說,EHC的專職人員是最基礎、最重要的根,無論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很努力,不斷學習相關知識,用功、積極投入是必備的。Leticia微笑地告訴我,她已在EHC服務20年,她的同事多半也已工作多年,「因為這個領域的學習是需要累積的,議題倡議的經驗更需要累積,尤其多數的專案都要處理很多年,努力很久才看得到一點成果」她說。(右圖:本文作者拜訪EHC資深專職後合影)

計畫性社區培力
近一、二十年來,EHC相當重視領導發展工作,他們投入社區培力,由資深專職發展出一套「SALTA」課程,內容包括知識面、技術面,還有社會現實面等,EHC先強化參加者(學員)組織社區、政策倡議的能力,再透過他們去鼓勵更多社區民眾付出行動。SALTA一共包含了九大領域的課程:一、領導課程—參與者探索其在社區的角色與責任,思考如何為社會正義與環境正義而努力。二、 環境正義課程—學習了解何謂環境正義。三、汙染與人類健康—以孩童受到鉛的毒害為主。四、汙染與人類健康—以柴油廢氣空污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為主。五、權力—深入分析權力以及EHC的社會改造模型。六、如何傳遞訊息,促成社會改變。七、組織課程。八、倡議課程。九、土地利用與領導—綜合多項學習,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EHC平時就常到他們關心的社區辦活動,工作人員會留意每次的參與者,從中找出有潛力的人。經過長期的互動、觀察後,再鼓勵他們來參加長達九周密集培力的SALTA。亦即,這套課程不開放報名,只提供長期觀察後邀請來的社區人士參加。由於許多受邀民眾的經濟狀況不佳,EHC事先募集資金,讓參加者全程免費,甚至提供午餐及必要的褓母協助,讓學員專心上完整套課程。SALTA大約一年半左右舉辦一次。 


EHC及地方團體製作的文宣品。


作者與Pamela Arauz在Pittsburg Park附近。
 

​作者聽Jesse Marquez說明。
 

從1996年開始舉辦的SALTA,不僅讓社區民眾增能、體認自己原來可以做很多事,有能力在正式會議發言、恰如其分地面對媒體,甚至可以參與對政治人物的遊說。SALTA也鼓勵了許多原本小心翼翼保持距離的民眾開始付諸行動,一起爭取乾淨、安全的環境。

筆者發現,很重視健康議題的EHC,文宣品上很常見到兒童的元素。Leticia表示,她多年的工作經驗看來,直接談環境,大家不一定在乎,但談到孩子的健康如何受影響,家長就會安靜下來。

EHC為什麼那麼重視社區培力呢?Leticia認為,組織再怎麼發展,能夠聘任的專職仍然有限,讓更多社區人士成為有效的溝通者、帶領者非常重要。她觀察很多參加過培力的民眾,無論是對街坊鄰居宣導,或者出席會議,表現都愈來愈好,這番改變也鼓舞了更多弱勢社區的民眾參與。

除了定位及策略明確、計畫性高的EHC外,筆者也參訪了「安全環境聯合 」(Coalition for a Safe Environment)及「全球社區監測」(Global Community Monitor)。前者是位於洛杉磯威明頓的環保團體,負責人Jesse Marquez年少時曾遭遇油槽氣爆的傷害,他在2001年創立組織後,致力於改善威明頓社區因為鄰近洛杉磯、長灘等貿易大港,大規模的貨櫃運輸走廊及石油與能源工業所造成的環境與工安問題。Jesse曾經擋下港區持續擴張的開發案,也曾成功爭取開闢Waterfront Park,讓公共資源極度欠缺的社區與港灣設施間多一些綠帶緩衝,也讓威明頓的居民多一個安全的去處。Jesse長期為墨裔族群的環境正義而努力,草根性強,環境戰役經驗豐富,擅長運用法律資源,可惜組織經營相對不穩,長期專案難以持續;後者(GCM)則請見第23期《地球公民通訊》報導。

後記
在拜訪環境組織之餘,筆者另走訪了北加州的Richmond、Martinez、Pittsburg、Oakland及聖地牙哥的Barrio Logan等地,試著了解環境弱勢社區居民的處境與努力,回國後已於2015年10月31日、11月10日、12月8日在高雄及台北共舉辦三場「污染,就在我家後院!」分享會,惜因篇幅有限,此部份內容未能詳述。衷心感謝浩然基金會全程資助本計畫,拓展NGO工作者在環境運動的視野。

EHC及地方團體製作的文宣品。


高雄三餘書店分享會現場,作者和三位與談人與聽眾問答討論。(謝孟剛攝)


高雄三餘書店分享會現場(謝孟剛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