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選票要換好空氣—合理電價,清淨天空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6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近日電價調降引發爭議,然而這樣的調整有反應發電的真實成本嗎?去年12月26日,民間發起反空污遊行活動,除煤減碳的呼聲不斷。今年以來,處於高污染源下風處的雲、嘉、南、高、屏五個縣市民眾,最高仍有74%的比例呼吸到細懸浮微粒超標的惡質空氣(見附表,查詢與統計日期為2016年3月28日,此處暫以細懸浮微粒手動測值日均值35μg/m3為達標)。

我們知道,空氣污染與發電方式息息相關,如以燃煤為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所排放的原生及衍生性細懸浮微粒就佔了全台中所有污染約近50%。

註:原始數據資料來源為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依空氣品質標準規定,PM2.5之監測數據係以「手動監測」標準方法所量測之數據為準。但手動監測數值通常較自動值稍低,且每3天才採樣一次。此處「站日數」指一個測站在此段期間的監測,得到幾日的數值。查詢與統計日期為2016年3月28日。
 
遠見雜誌新近做的民調指出「有52%民眾表示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加強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2016/2/2報導),顯示人民對改善環境有很大的渴望。
 
面對近日電價調降與否的爭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即將交接的國民黨及520將執政的民進黨,以人民長期的福祉為念,把握此機會徹底檢討工業與民生電價,將社會成本內部化、移除化石燃料不當補貼,使電價更趨於合理。
 
站在高雄市政府前,地球公民提醒已經飽受空污之苦數十年的中南部縣市政府首長、立委們認真想想:真正對人民、後代子孫有利的是什麼?
 
我們認為,電價的討論應化為真正落實能源轉型、提升環境品質、促進社會公平的驅力。我的選票要換好空氣!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