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看見背後的故事」

您在這裡

劉璦瑜/地球公民實習生、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
2017 年 01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很幸運能認識地球公民,讓今年這段衝擊且充實的暑期實習,大大開拓了我在環境領域上的探索和學習。回顧這個暑假在地球公民基金會實習的點滴,自己學習到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一個是「走入真實的社會現場」,另一個則是學會「看見背後的故事」。

參加彎腰農夫市集擺攤。彎腰農夫市集提供,郭瑾燁攝。

台灣這塊島嶼上,每天都有許多令人傷心的事件,在不同的角落發生,但這些需要被關注的故事不見得都能夠受到大眾的注意。過去在新聞媒體上看見的畫面和文字,是二手的資訊,它對我和身邊的許多人來說是「冷」的、沒有溫度的,我們很難深刻感受到環境議題與我們之間的連結。然而,自從來到坐落在政治中心的北辦實習,跟隨著地球公民的夥伴們走上街頭、參與各個行政機關的會議,並看見來自台灣各地受環境污染或過度開發所壓迫的居民,那些故事背後的淚水和與土地之間的情感,就像顏料一樣潑灑在白紙黑字的新聞稿上,讓每項議題變得如此鮮明而深刻,甚至觸動了靈魂深處同樣身為人的感受。

環境議題是「人」的議題
環境議題其實是「人」的議題,自然和土地資源的使用若沒有受到妥善的規劃和保護,影響到的不只是動植物和地貌景觀,還有上面居住的人們。在高雄大林埔的工業污染,和台東杉原灣開發案的背後,我發現台灣現行的社會與政治體制就像是一套不公平的遊戲規則,讓真正承受環境污染和土地開發所帶來之傷害的當地居民,沒辦法參與或實際影響上層的決策。這些居民,無論是東海岸高喊傳統領域保存的部落朋友,還是西部長期居住在空污陰影底下的孩子,都只能站在談判桌的外圍,看著或許從未到過當地的政府高層,敲響決定自己家鄉土地未來命運的議事槌。

如果這些決定政策的高層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仍有著深厚的情感,願意秉持著公正的態度、多花點心思去了解當地需求與文化,並把台灣永續發展的願景放入心中,或許情況並不會這麼糟。然而,我們卻總把珍貴的土地和自然資源,交付給財團和短視近利的經濟發展,把後續的隱憂和自然的反撲留給尚未出生的孩子們去承擔。

有一次在杉原灣開發案的記者會上,一位部落的奶奶走上前來,懇切地呼求現場的朋友到台東海岸和部落走走,欣賞最自然而美麗的海岸,而不要花錢飛去夏威夷的海邊,住在破壞海岸生態的水泥飯店裡,並放任更多水泥飯店侵蝕掉台灣僅存的自然海岸。那時候我哭了,心中充滿悲傷。過去人們與自然的連結是如此深厚,我們的生活依存著大自然所給予的一切,與之融合。自從工業開發之後,我們似乎斷了與自然母親之間的臍帶,不斷摧殘掉美麗的事物,只為了製造更多我們「想要」,但或許根本「不需要」的東西。那天記者會上,部落的朋友因失去了乘載祖靈記憶的土地而悲慟,我看見的則是人與自然共存的智慧正在流逝-失去了自然與土地,就等同於失去了文化。

參與杉原宗禮濱海渡假村一案環評大會。

為下一代孩子盡一點心力
暑假結束後,重回彎腰農夫市集當地球公民的志工,努力和民眾訴說這塊島嶼上正在發生的故事。我想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個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我在這裡看見NGO工作者們是如何耗費心思去培養對議題的專業素養,並用熱忱去守護台灣這塊土地。更重要的是,他們讓我理解到公民行動的力量可以在任何的角落裡萌芽,只要把這份對環境的關心帶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場域,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力量、做自己擅長的事,為台灣的未來盡一點心力。

曾經以為自己想為「地球」做些什麼,但看著眼前在市集裡奔跑的孩子,才發現這一切的努力其實是為了他們-為了下一代的孩子。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