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10/14世界第一水龍頭聚落的困境與掙扎-鹿港頂番婆農地違章工廠

您在這裡

污染不停止,以後吃什麼:中高污染農地工廠轉型系列講座(二)
2020 年 08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講座錄影

講座簡報

 


鹿港頂番婆,是世界著名的水五金生產聚落,也是農地違章工廠的大宗聚集地,蔡英文總統上台前,就親自去參訪,2016上台後並提出田園式工廠聚落等政策。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研究專員將分析世界第一水龍頭聚落的困境與掙扎,探討為什麼這些違法工廠不離開農地,並邀請長期觀察台中農地工廠的台大城鄉所吳柏澍與談,分享城市發展壓力如何影響農地工廠的遷徙與分布。邀請您來深度解剖農地工廠,一起找出路!

參加方式說明
此場演講同時進行現場及線上演講,請您於報名時勾選您要參加的方式,我們將依參加方式寄發行前通知給您。

▌時間:2020/10/14  19:00-21:00
▌地點:派大星 Event Space(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16弄3號地下室)
▌主講人:吳沅諭/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與談人:吳柏澍/台大城鄉所碩士

 

 

---

【污染不停止,以後吃什麼:中高污染農地工廠轉型】系列講座
中高污染農地工廠趁夜偷排廢水,農地污染的新聞屢見不鮮,而現行就有上千家中高污染的工廠存在於農地。農地污染影響的不僅是農民的生計,更是全台灣民眾的食安問題。中高污染農地工廠是現在台灣必須迫切解決的問題,若是不盡快離開農地,農地則會隨時處在被污染的風險之下。現在未解決,以後台灣的食安問題恐怕會更難以挽回。 

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中高污染農地違章工廠必須於2020年9月20日後2至6年內遷廠,為了讓遷廠順利進行,地球公民基金會將舉辦三場座談,邀請記者、研究員與產業公會等,依據他們各自的觀察與產業經驗,一起探討怎麼樣的制度環境與配套措施,能夠讓中高污染農地工廠順利離開農地、完成遷廠。 

第一場邀請報導者記者與地球公民研究員與談,一同借鏡日本70年代如何解決「違章工廠」難題;第二場則是直擊農地污染現場,由地球公民研究員來從地方錯綜複雜的產業與政治關係,來分析世界第一水龍頭聚落的困境與掙扎,釐清鹿港頂番婆農地違章工廠為什麼難以離開農地;第三場,本會借鏡日本經驗與釐清台灣廠商困境後,將以中高污染的電鍍業與染整業為例,探討農地違章工廠遷廠與轉型機會。 


【系列講座】
第三場
農地上電鍍業與染整業遷廠與轉型機會研究與探討

▌時間:2020/11/11(三)19:00 -21:00
▌地點:台北市(場地確認中,確定後公布)
▌主講人:吳其融/地球公民研究員、宋沅臻/地球公民實習生
▌預定邀請與談人:台灣區染整公會、經濟部代表
▌開放報名時間:10/12
▌了解更多:活動詳情

第一場
看看日本70年代如何解決「違章工廠」

▌時間:2020/9/9  19:00-21:00
▌地點:派大星 Event Space(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16弄3號地下室)
▌主講人:陳威志、李翰林、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與談人:林慧貞、孔德廉/報導者記者
▌主持人:吳沅諭/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報導者

▌了解更多:活動詳情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0/10/14 (三)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