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遭凍結 立院專案小組三月內決策

您在這裡

2015 年 06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高達112.57億元的「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預算案爭議重重,民間團體已連續三日於立院場外發起靜坐監督行動,要求各黨黨團代表堅持刪除預算,拒絕無底錢坑法案,6/11上午九點半立院再度展開黨團協商,幾經折衝,最後決議為全數凍結,並由立委按政黨比例組成專案決策小組,於三個月內做成決策,三個月內台電不得上網公告招標。

對於今日(6/11)立法院黨團協商結果將此筆預算僅予以凍結而非刪除,民間團體皆表示深感遺憾。此舉不但讓台灣深陷追加預算的無底錢坑與核武擴散風險外,根本就是讓這些高階核廢料以二十年的時間繞境法國,之後再重回台灣。有條件通過這筆預算的話,將是頭過身就過、覆水難收的不可逆後果,如同過往的核四錢坑,台電動輒恐嚇要脅無限制追加預算,未來台電可以燃料池已滿、台灣選址困難等各種理由,無煞車機制的追加核廢再處理預算,核四過去15年的錢坑教訓還學不夠嗎?

在協商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個朝野立委敢強力護航這筆顯有爭議的預算,環團提出的顧慮及質疑在協商過程中頻頻被提出,在座幾位委員,包括田秋堇、尤美女、鄭麗君、周倪安委員等都強力要求刪除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但台電以缺電為由恐嚇立院,使得此案無法逕行刪除。然而民間團體已充分提出數據舉證,只要落實行政院當前所規劃的「智慧節電計畫」與工業節電目標,即無缺電風險,且節能的投資也較境外再處理經濟實惠許多。

台電力推「核廢境外再處理」並非為了負責任的處理核廢料,僅是為求延長老舊核電的運轉時間,因而在立院以輕率承諾與謊言遊說各黨立委,不顧後果務求先開標案,令人憤怒與憂慮。如此短視的核廢處置方案若通過,將造成未來更大的爭議,未來民間團體將會於專案小組審查提出更多證據與資訊,證明此案實不可行,希望立院專案小組能嚴加審查,我們呼籲經濟部與台電應重新檢討當前的核廢處置政策,研擬長程藍圖與負責任的核廢處置規劃,切莫再以「短期的權宜之計」一錯再錯。民間團體也將持續監督這筆預算與再處理計劃,並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行動,讓台灣免除國際罵名、更為人民省下不必要花的納稅錢!

主辦團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環保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盟北海岸分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