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聲明:減污龜速 忍無可忍!

您在這裡

2018 年 05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對高屏未來影響甚鉅的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已實施近三年,5月21日下午兩點環保署將在蓮潭會館舉辦第二期管制草案暨相關子法修正草案的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十個在地民間團體檢視草案的內容,於公聽會前提出我們的不滿與聯合聲明如下:

一、污染減量的速度太慢,我們呼籲縮短第二期指定削減的時程。

第一期總量管制花了三年,實質減量不多,主要達成的是回收長期以來核發給固定污染源過高的許可量;第二期管制計畫主力應放在對固定污染源的指定削減,但時間卻長達六年半,高屏民眾已忍受太多年的空氣污染,我們希望加速減量。 

二、削減的汙染量太小,我們呼籲大幅增加第二期的指定削減量。

依環保署的草案規劃,第二期削減的幅度只有7%至25%,以這樣的減幅,我們不知高屏的PM2.5濃度何時才能達標。請環保署以符合WHO的標準(年均值10μg/m3)為目標,回推高屏既有的固定污染源應該削減多少排放量。

三、抵換交易比例太小,移污固污抵換仍有爭議,我們呼籲政府再檢討。

根據《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削減量差額認可保留抵換及交易辦法》,不同法人之間空污削減量差額與增量之抵換比例為1.2:1,我們認為應加大抵換比例,強化高屏總體空污減量效益。而『移動源』汙染量削減後,是否適合拿來作為『固定源』增量(雖然抵換額度打了三折),民間尚無共識,呼籲政府再次檢視固定源減量與移動源減量之間政策連結的合理性。

四、健康風險已超標的工業區,新設廠應暫緩,污染不再增量!

高雄重工業林立,污染熱區多,無論是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或仁大工業區,均有研究報告顯示鄰近區域居民的健康風險都已經超標,我們呼籲在居民致癌風險降到可接受程度(百萬分之一以下)前,新設廠應暫緩,污染不再增量。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屏東縣潮州鎮公所、金煙囪文化協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2018高屏總量管制計畫說明簡報606.78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