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動工在即

您在這裡

基翬海岸珊瑚礁棲地、國際知名衝浪點恐將毀
2019 年 01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190121-3.jpg
寶盛開發與保護區位置圖(黃苑蓉、黃斐悅繪製)

位在東海岸三仙台一帶,於民國98年通過環評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今(1/21)在台東成功鎮三仙里召開施工前地方說明會,預計3/1展開實體建築工程,從300坪的主題館開始,逐步完成7公頃的遊樂園區,會議中許多地方居民及當地部落族人表達反對意見,一度激烈口角,並在居民抗議口號聲中結束。

寶盛開發案位於台東成功鎮知名景點三仙台南側的基翬海岸,不僅是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域,也劃入自然保護區,更是許多國際衝浪高手慕名而來挑戰的高難度衝浪點,另外該區也是阿美族基翬、高台、比西里岸、芝田等部落的重要傳統領域。雖然位於自然保護區,但基翬海岸土地在民國73年「三仙台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公告時,就被劃為遊樂區,而「寶盛海洋牧場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於72年開始購地,93年取得觀光局的興辦事業計畫許可,98年通過環評,遊樂區部分佔地7公頃。100年開發商開始整地,爾後沒有其他作為,但引發成功鎮居民、比西里岸部落、台東衝浪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舉辦排字、音樂會等快閃活動抗議基翬海岸的消失。

20190121-1.jpg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Fusay發言(黃苑蓉攝)

今日多數居民發言表示反對,部落族人帶著抗議的大字報到現場。比西里岸青年Fusay Rekal發言表示年輕人不會單只為遊樂區就業機會就回鄉,而三仙台周遭除了寶盛還有滿地富遊樂區、六福旅館區、最近還規劃了露營區和婚紗公園,加總起來的開發壓力對地方傷害太大。

成功鎮居民宋明燕表示希望發展,但舉營運虧損的成功鎮海洋夢想館、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為例,質疑「寶盛海洋文化館」是否變蚊子館,並且無法給成功鎮民帶來工作機會。三仙里的里民黃苑蓉舉牌表示98年的環評中寶盛並未作珊瑚礁調查,既然開發商一再聲明對環境沒有破壞,應簽署承諾進行海下環評確實監測珊瑚礁,證明和居民一起保護環境的決心。另有住在開發區旁的漁民指出,寶盛民國102年做水保設施時,每次大雨,基翬漁港就污濁長達一個月,一旦施工對海洋及潮間帶影響難以估計。

開發商今天並沒有針對施工進行完整說明,而是被動請民眾提問,但當民眾提出疑慮時,卻以環評事項早已審過做回應,毫無誠意;而民眾關心的「海洋文化館」內容、如何營運及工作機會等,亦沒有答覆,僅說明30多年來努力敦親睦鄰,並一再強調遊樂區屬於低密度開發,不會產生重金屬或化學那樣的污染。最後居民要求簽署海下調查承諾,開發商拒絕做出回應,會議最終不歡而散

針對此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出聯合聲明,訴求如下:

一、98年通過的環評報告謹調查了魚類,未進行珊瑚礁調查,違反96年環保署公告的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環保署應要求開發單位進行補充調查。

二、本案開發過程地表逕流將直接流入三仙台自然保護區,恐影響珊瑚礁生長,本案雖在海岸管理法通過前核定而不溯及既往,但應進入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進行相關措施討論。

三、正視原住民及在地住民對於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開發商應對部落所提要求作出實質承諾:(1)進行海洋調查(2)承認傳統領域。

四、本案若進行實體開發時,尚未達成上述訴求,我們不排除與當地居民、部落有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20190121-6.jpg
部落要求白紙黑字承諾 寶盛不願簽(黃苑蓉攝)

針對此案,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會後聲明如下:

業者今天只是跑程序,完全沒有誠意要跟居民溝通,對自家環評書內容也不甚了解,一問三不知。

開發區域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為基翬、芝田、高台、比西里岸部落共同之生活圈,開發案必須尊重當地居民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開發行為須遵守原基法21條,落實原住民知情同意權。但今日業者不承認傳統領域的存在事實,就是不尊重部落主體性,何來「敦親睦鄰」?

寶盛案開發區域為「自然保護區」,且為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生長區,業者口口聲聲說不會污染海洋,但從未執行海洋環境影響評估,今日也不願承諾在施工前要進行海洋調查;沒有海洋調查作為監測基礎,就無法保護海洋。業者的保育就是喊假的。2013年施做水土保持設施時,已經產生地表逕流,濁流泥水入基翬海灣造成傷害。接下來的施工一定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今日說明會有居民,提到「三十年前業者來收購土地的時候,就說會提供地主的小孩有就業機會」,三十年過去,所說的都沒有兌現,今日還改口「若有適當的工作機會才給居民」現場請業者白紙黑字承諾,也是落空。

受開發案影響的部落群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爭,抵制不當開發案不負責任地以發展之名破壞海洋,保護我們的傳統領域!

20190121-4.jpg
業者未準備麥克風和簡報資料,直接請居民發表意見,居民表示不受尊重(黃苑蓉攝)


附件1: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前聲明稿:不讓珊瑚蒙塵,要求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進行海下生態調查

附件2: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環境影響說明書

寶盛小檔案

開發單位:寶盛海洋牧場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為呂明賢。

設施:水族主題館、游泳池、SPA休閒俱樂部、遊樂區、涼亭、污水處理廠等。

面積:總用地12公頃,其中遊樂區7公頃,濱海公園5公頃。

保護區爭議:位於「花東沿海保護區計畫」之自然保護區,禁止排放污水、廢油及傾倒廢棄物,以及露營、野炊或烤肉等行為。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