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

您在這裡

2021 年 08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今年是福島核災10周年,10年過去了,人類究竟從那場災難中,學到了什麼?

台灣年底即將舉辦關於核四是否應該續建的公投,不論公投結果如何,我們想知道的是,這個社會到底做好了準備沒有?回顧這場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故,如果核災再度發生,身處台灣,我們能明確地了解要如何避免核災嗎?已經清楚地制定出應對核災的方案嗎?

核二發生人為疏失跳機  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

核二廠日前才剛發生「因為椅子撞到」導致的全廠跳機事件,不分政黨的政治人物都紛紛關注批判,即使支持核電的立委都恍如驚醒,原來一個小小的人為疏失都可能導致無法預料的影響,讓人驚覺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天災人禍都可能導致核災發生,即使意外難以避免,但核災教訓在前,國土上有著核電廠的台灣、有地震高風險的台灣,做足防災應變準備並落實在生活與教育中,是責任也是對國民的義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上週立法委員去核二廠探勘為何突然停機,竟然只因為一張旋轉椅就發生停機事故,但是這些事情都沒有人看到,因為監視器沒有錄影,而台電的改善措施,只是把椅子固定,把控制閥用壓克力板隔開。這就是台電應對核電廠危機的方法。台灣的核安,究竟如何走到現在的?我們要繼續用賭的嗎?我們到底要把核安放到什麼程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核二廠竟然只因為一張旋轉椅就發生停機事故,而台電的改善措施,只是把椅子固定,把控制閥用壓克力板隔開。這就是台電應對核電廠危機的方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唯一經歷核災的決策者  必須考慮「最壞的劇本」

今年台灣剛出版了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當年災難發生時,日本的最高政治領袖,也就是首相菅直人,唯一以經歷核災的決策者角度,回顧核災當下的國家級危機處理;菅直人給了台灣忠告,且不論未來公投結果如何,但在討論核四的過程中,首先是台灣一定要把若核災發生「最壞的劇本」納入考慮。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過去曾邀請菅直人來台演講,秘書長楊順美表示,福島的核災,如果發生在台灣,影響會有多大呢?台灣有沒有關於核災的「最壞的劇本」?菅直人前首相在這本書中的序章中提到,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那一周,他獨自思考「最壞的劇本」,想像災害將擴大到甚麼程度。

菅直人說「在福島核災發生兩周後,我面對的最壞的劇本,就是方圓250公里的超大規模撤離。」範圍包含首都東京等區,受影響人數超過5千萬人。畫出腹地範圍後,接下來,從撤離方式、動線,到臨時收容場所,甚至要求人民撤離的法源及合理性等,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考量在內。「更何況,台灣的面積比日本還要小,250公里的撤離,可能代表整個台灣都將無法居住。」他強調,台灣政府及朝野兩黨都必須謹慎思考,也有義務將這樣的可能性告訴國民。菅直人認為,日本社會建立在「核電廠不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的前提上,建造了54座機組。法律、政治、經濟,甚至文化,都以「不可能發生核災」為前提而運作,政府可以說是毫無防備,所以當事故實際發生時,才會束手無策。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以立法院中興大樓所在地為基準,離核四廠40公里。按照福島核災災情範圍,換成核四周邊人口,以當初福島核電廠20公里內強制撤離的話,包括雙北、基隆、宜蘭將有30萬人面臨這種命運;以80公里內美國僑民撤離的標準,北台灣將有847萬人需要離開;100公里遭受連續高輻射劑量的人口,台灣將有975萬人;1584萬人的自來水輻射超過飲用標準。我們有準備嗎?核四外海的活斷層,已經確認了,地質專家認為這些延伸可能達90公里的斷層,若發生地震,規模可能達7.5、7.6,對核四廠址的影響可能達到0.4g以上,核四的耐震設計是不夠的!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按照福島核災災情範圍,換成核四周邊人口,以當初福島核電廠20公里內強制撤離的話,包括雙北、基隆、宜蘭將有30萬人面臨這種命運,我們有準備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廢核平台贈書 政治領袖應有責任提出核災應變方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費購買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寄送給台灣當前的65位政治人物(請參閱附件一),包括距離核四廠80公里的選區立委31位、縣市長10位,以及有能力影響政策的潛力政治人物24位,希望他們能好好閱讀這一本「核災下的首相告白」,從這些因災難而獲得的寶貴經驗下學習。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政治領袖不該迴避攸關國民的安全問題,直面台灣核災風險,是政治人物無可迴避的責任!不管是肩負指揮之責的首長,或是監督之責的民意代表,都該認真思考這一個嚴肅的課題。因此,將正式邀請這些政治人物在社群媒體、質詢台上或任何公開場合告知台灣人民:台灣面對核災風險,我們該如何應變?如果風險難以承擔,您認為的核電替代方案是什麼?這是不論反核或擁核,都需要面對的重要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費購買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寄送給台灣當前的65位政治人物呼籲政治領袖不該迴避攸關國民的安全問題,要直面台灣核災風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核四公投不同意  「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官網公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今年公投雖因應疫情延期至年底,遊行與講座等實體活動無法舉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仍不放棄任何機會,持續針對核四議題積極與社會溝通。為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核四公投官方網站「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已上線,網站中說明核四與臺灣核電的現況、並提供臺灣能源發展的重要知識,讓公民有更充分的資訊能夠展開討論。同時,也於社群媒體發布「核四公投不同意」懶人包,說明核四應需要面臨的地質、安全、工程及核廢料等問題,根本不可能也不應該續建。


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仍不放棄任何機會,持續針對核四議題積極與社會溝通。目前核四公投官方網站「分手吧!我們不核四」以及社群媒體發布「核四公投不同意」懶人包均已上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出席發言代表: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秘書長楊順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