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杯滿水豈容再倒?回顧空污總量管制推動歷程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12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2010年12月14日經濟部工業局在彰化大城舉行的國光石化聽證會中,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拿著一疊資料走向支持開發的群眾,在大批警力將壁壘分明的雙方隔開的會場,一心訴說著建廠後的空污將帶來多少健康傷害——這幕景象至今仍震撼著我。

大約是在那年年初,我無意中瀏覽到政府官方的空品網頁,驚見高雄空品如此之差;大約是在那天之後,我憂心已經罹患污染重症的高雄還有許多高污染廠房、製程仍在進行,其中,免環評者不在少數,而民間能量有限,擋不勝擋。

這「症頭」的解方在哪裡呢?

一杯水快滿了,不能再繼續倒,再倒就要滿出來了,何況是已經滿出來的水。先把「總量」限制住,然後漸次「減量」管制,是基本而必要的。

但翻開台灣的空污管制史,官方管的都是「濃度」。也就是說,一家超級大廠只要符合排放標準,他愛排多少就排多少,所謂的空污費,根本不痛不癢;也就是說,一個幾百萬人居住的城市,儘管空氣中的污染濃度已經超過國家標準很多很多,這城市裡的大工廠大煙囪只要符合排放標準,再添個幾打也不犯法。

我翻開空污法,三級空污防制區「總量管制」的規定有憑有據,就是沒人理、沒實施。

2011年夏天的一個周日,我趕赴彰化參加醫界朋友舉辦的會議,好幾個中年父親在父親節前夕沒去享受大餐卻認真談著空污談到很晚。「該做點什麼了」,回程的火車上,我告訴自己。

於是,會內、會外一連串行動開跑。這一路,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朋友,有些僅僅見過一面,更多,連見都沒見過,捲袖的、鼓勵的、期許的、成為至交的,都說不盡。當然,篇幅寫不下的,還有責難與挫折。

總量管制的立意佳,相關子法卻不夠理想,而公聽會等程序卻早已走完定案。若全面翻盤,憂心的是下一波機會不知要拖幾年。現階段能努力的,是將實施草案更積極化,努力讓這把刀出鞘時鋒利些。

一次又一次宣導、溝通說明,懇請支持、聯署、加入升空污旗等等行動,一回又一回的記者會、公聽會,一道又一道來自既得利益者的仇視目光……。在那個手機還沒聯網的年頭,回到家打開首頁,空品網頁的資訊帶給我的是一聲一聲的長嘆。

一杯滿水,不容再倒,竟有那麼難。

聯署達兩萬多人後亟思突破,2014年11月升空污旗後效應擴大,2015年初空污議題數度延燒煤體版面,許多環保團體也紛紛發聲,是時,柴靜影片讓人看見原來我們都在穹頂之下。

2015年6月10日,台大風險社會中心舉辦的「從褐色到綠色」沙龍上,台大教授詹長權提到他曾寫文章給環評委員,強調任一種新產業都應把舊污染減量後,才能開發,若沒配套更不應貿然開發。

2015年6月30日,環保署終於會同經濟部公告了一只公文,這把閒置16年的法律工具,終於啟用。長年處於嚴重空污的高屏將不再容許空污增量,但是,遲到那麼久的總量管制僅要求既存固定污染源三年內削減5%,符合管制條件的固定污染源認可量是取其過去七年最大量(而非平均或最小量),空污增量抵換比例與民間期待仍有落差(在不同法人間削減量差額與增量之抵換比例為1.2:1),且未同步要求中部空品區、雲嘉南空品區空污減量,因此管制成效仍須監督。

四年的大事記寫完了,回顧的過程,內心充滿感謝,於此同時,身為社運組織者的不足與不周也在在顯露。

但無論如何,腳步不能停。反省之後,像莊老師那樣,拿起資料走向人群吧!為愛行動,為義鬥爭。



匯聚力量,要先讓市民意識到問題並願意行動
................................................................................................................................

CET推動空污總量管制歷程大事紀

  • 2011.8.7.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於彰醫盟舉行的空污會議中籲請關心三級空污防制區的高屏仍有石化廠擴建,增加空污量卻免環評之問題,應盡快公告高屏為總量管制區,呼籲時任環保署空保處長之謝燕儒積極作為。
  • 2011.10.7. 李根政與王敏玲拜會高雄市環保局,瞭解市府對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之配套工作進度,要求積極改善空污。
  • 2011.10.14. 王敏玲於氣膠學會主辦之「細懸浮微粒標準制定及管制策略研討會」中,籲請學界及環保署重視空污總量管制已延宕已久的問題。
  • 2011.10月中 PSI達不良等級,臭氧值超標。王敏玲開始密集於臉書貼空品監測數據。
  • 2011.10.21. 李怡蒨(時任地球公民國會聯絡人)提交建議給立委田秋堇、黃淑英,強調高屏空品不良站日數高,而高雄林園、大社石化廠仍在擴建。兩位委員便提案凍結環署相關預算,要求高屏實施總量管制後,使得動支。
  • 2011.11.19. 地球公民與彰醫盟合辦「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影響」會議,邀環保署空保處長與會,由莊秉潔與張豐藤短講,王敏玲陳述高屏空污,再度呼籲環保署盡快達成空污減量。美濃愛鄉協會、屏東環盟亦與會。
     
  • 2012.2.1. 地球公民啟動100天拍攝計畫,在總會陽台每天拍攝「高雄的天空」,公諸臉書,並略述當日能見度及監測數據等,醞釀社會動能。
  • 2012.3.2. 地球公民於環保署空品標準納入PM2.5的公聽會當日發表聲明,建議PM2.5標準與WHO一致,並要求中南部空污減排。
  • 2012.3.4. 地球公民於高雄駁二舉辦「家˙環境藝術展」,涵括高屏空污議題,另由王敏玲主講:「給我乾淨空氣」。
  • 2012.3.23. 李根政、王敏玲與林園人士拜會立委林岱樺,促請改善高雄空污。
  • 2012.5.4. 王敏玲、蔡卉荀、蔡姍燁與義工許義騰、周益村、陳楷元於高雄市議會前靜坐,隨後並進入議會高舉「我要乾淨空氣」訴求(張豐藤議員質詢中)。

     

    莊秉潔教授、張豐藤議員、王敏玲副執行長、楊澤民博士呼籲重視空污議題

    張豐藤、吳益政市議員在空品100天記者會中發言
     

     

  • 2012.5.17. 地球公民於總會召開「百日拍攝計畫,揭露高屏空污真相」記者會,李根政、王敏玲呼籲媒體播報氣象時也播報空品、環保署實施空污「減」量管制,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吳益政與會,高、屏環保局空噪科均派員參加。
  • 2012.5.25.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吳益政、黃石龍、蔡金晏共同於議會提案要求環保署2012年底前公告實施高屏為總量管制區,共24位跨黨派議員連署。

     
  • 2012.9.11. 地球公民行文給行政院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建請推動影視(電子)及文化出版(平面)每日報導空品現況並提供預報。副本給立委田秋堇、陳節如、尤美女,及高屏立委。
  • 2012.8.31. 王敏玲召集空污義工小組,推動空污總量管制,徐乾智、王南琦、劉育豪、林福原、王洪珮等人參加(此後陸續有吳煥然、周益村、許義騰、黃瑋隆、吳俊毅等義工加入)。
  • 2012.10.13. 王敏玲與空污義工於高雄美術館附近發動空污總量管制連署,引起媒體報導。此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小王子烘焙坊、荒野高雄分會、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多家診所等均放置文宣品及連署書供人連署。
  • 2012.10.25. 地球公民於左營高鐵站外召開「改善空污,地球公民發動連署」記者會,由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吳益政、黃石龍、蔡金晏、王敏玲出席發言,空污小組義工吳煥然、王南琦、徐乾智、王洪珮到場協助。(四位議員會後均積極發送文宣及連署書給支持者連署)

     

    每份文宣都是一個種籽

    義工周益村向民眾說明空汙

    義工吳煥然在市場遊說民眾

     

  • 2012.11.22. 地球公民於北辦召開「我要乾淨空氣,爭取空污總量管制、空品即時播報」記者會,彰醫盟楊澤民、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周盟桂單車騎士、謝佩穎醫師、李根政、王敏玲出席發言。
  • 2013.1.2. 地球公民於高雄大社舉行「保護學童健康,讓大高雄四萬五千名學童免於毒空氣威脅」記者會,要求管制空污,黃石龍市議員、沈建全教授、李根政、王敏玲出席發言。
  • 2013.2.22. 李根政、王敏玲、蔡卉荀拜會時任高雄市環保局長的陳金德,要求積極處理各項高市環境議題,包括空污減量。
  • 2013.3.13. 李根政、王敏玲拜會市長陳菊,表示空污總量管制遲未實施,市長應積極發聲,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吳益政、黃石龍、蔡金晏陪同,陳金德(時任環保局長)、許立明(時任研考會主委)與會。  


    2013年3月13日,地球公民為高雄市民承受空污之苦向陳菊陳情
  • 2013.3-4月 地球公民專職與義工分別於高雄駁二特區、武廟路附近街頭宣傳空污總量管制、推動聯署,此後持續於演講或各項活動中宣傳。
  • 2013.9.12. 地球公民於北辦召開「經濟部莫再作梗,要求空污總量管制」記者會,蔡中岳、王敏玲出席,立委林佳龍、趙天麟及劉建國委員辦公室主任田飛生到場,承諾提案修改空污法,讓環保署不必會同經濟部即可公告實施。
     
  • 2013.12.23. 環保署於台北舉辦空污法第12條草案修正公聽會,張豐藤市議員、潮州鎮長洪明江、王敏玲專程北上出席發言要,求盡快修法、公告實施總量管制。

     

    立委趙天麟、林佳龍、劉建國辦公室主任田飛生出席記者會,允諾提案修改空污法

    屏東縣潮州鎮長洪明江赴環保署表達潮州民眾要求實施總量管制的心聲

     

  • 2014.1.3. 地球公民蔡中岳、潘怡庭、王敏玲、主婦聯盟合作社王南琦,共同拜會立委趙天麟,表達對改善高屏空污的期待及其急迫性。
  • 2014.1.13. 趙天麟委員主持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環保署說明指標修改具體期程及如何改善空品等,時任署長之沈世宏報告,立委田秋堇、林淑芬針對空污議題提出多項質詢。
  • 2014.1.16. 地球公民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前舉辦「好空氣,跑步才夠力」記者會,要求污染減量。
  • 2014.3.13. 劉建國委員主持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宣讀修改空污法條文,未逐條審查。(環保署長為魏國彥)
  • 2014.7.24. 王敏玲到環保署要求空污指標修訂,再度要求環保署積極處理延宕多年的空污減量議題。
  • 2014.11.1. 地球公民發起校園空污旗行動,倡議學校於空品不佳時升旗示警並有所應變,並於11月3日對外發出新聞稿「小朋友,我們來升空污旗」。
  • 2014.12.4. 地球公民於北辦召開「你看見空污旗了嗎?」記者會,要求政府盡快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王敏玲、立委趙天麟及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周益村、教師劉育豪、何勇德出席發言。此後便積極於高雄市拜訪宣傳。
  • 2015.1.7. 王敏玲、李翰林於環保署總量管制公聽會發言,要求第一期程加速進行空污「減」量管制,擴大減量幅度,非僅達成不增量。新任空保處長陳咸亨主持,北中南環團代表及本會多位義工均出席。
  • 2015.1.10. 林心乙、袁庭堯帶領義工在高雄市時代大道夜跑活動演出小丑大戰蝙蝠俠,並在活動前數週以連載漫畫於臉書推廣空污議題。
  • 2015.4.16. 地球公民與友會合辦記者會「中南部人的怒吼!請政府回應我們的空污七問」。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彰醫盟楊澤民出席發言,立委趙天麟、田秋堇、劉建國到場支持。

    立委、友會的努力,是促成進一步管制的重要力量(圖為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教授發言中)
     
  • 2015.4.16. 王敏玲、周東漢、成功大學王毓正教授、義守大學吳明孝教授、郭鴻儀律師及多位環團代表出席趙天麟委員主持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多位立委發言關心空污。
  • 2015.6.30. 環保署與經濟部公告實施高屏空污總量管制,第一期程三年,既存固定污染源不增量,並應削減5%污染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