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官商私相授受,重挫環評公信力

地球公民協會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中油三輕就地更新案於上週環評會被打回票後,中油公司及石油工會不斷對媒體放話、發出反彈聲音,據報載,本週一(13日)中油公司與工業局及環保署開會「溝通」後,竟傳出「達成共識」的消息,只要中油再補件,可望趕上兩個月後的環評大會審查,亦即此案中油公司極有可能「失而復得」,民間團體對於環保署在環評大會之外的場域與開發單位私相授受的作法表達嚴正抗議,此番行徑形同未審先判,將嚴重傷害環評制度應有的公信力。

中油公司三輕就地更新案於10月8日環評會中因爭議不斷、諸多問題尚未釐清,環評大會以8比6票表決通過決議,將本案退回並重組專案小組再審,此段期間,環保署實應站在中立角度,讓下一階段的環評程序依正常進行,不應畏懼石化相關業者或工會的壓力而與開發單位私下舉行會議,更不應該達成所謂的「共識」,否則對於即將重組的專案小組成員將形成莫大的壓力,全台國土、人民、環境生態所倚賴的一道把關之牆將應聲而倒,置環評於信用破產之地。

 

   民間團體對此發表以下聯合聲明:

一、支持環保署於171次環評大會中,審慎討論、議決本案的態度;反對環保署以任何形式對外釋出預設立場,未審先判的環評,不但浪費全國納稅人的錢,更讓環保署形同虛設。

二、譴責中油公司與工業局無視於對台灣土地的長年污染與破壞,憑仗財大勢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頭,不斷對環保署官員施壓,讓台灣環境繼續向下沈淪。

三、環保署應公開說明上述會議原由、始末,並公布逐字會議記錄。同時,應以相同規格的會議,邀請關心此案之在地居民及環保團體共同開會、深入討論,彌補此一嚴重疏失。

四、由於本案引發嚴重之社會爭議,建請在召開專案小組審議前,舉辦「行政聽證」先行釐清爭議事項。

 

共同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協會、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高雄市柴山會、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環保聯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