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發展我做主:資本入侵下的發展權之爭

您在這裡

【環原台灣:環境正義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並進之路】系列講座
2017 年 08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signup.png
 
20170809-001.jpg
 
2014年,觀光局宣布部落觀光元年開始的政策宣示,意外引發歌手張震嶽批評「豐年祭淪為觀光」,數位原住民青年前往觀光局抗議消費族人、將部落商品化。從美麗灣、杉原灣到瑞穗溫泉開發案,近年來,在官方的主導下,原住民文化一面被用來吸引觀光客的資源和意象,但另一邊,卻開放財團壟斷部落世居的傳統領域,將東海岸瘋狂地BOT,這些由資本推動的行政霸權為在地帶來的似乎不是發展,而是另一個需要抵抗的威脅。
 
當多元文化成為一門好生意,在地卻缺乏掌握自身命運的權利,部落要如何走出另類的自主發展?資本經濟是難以抗拒、裹著糖衣的毒藥,還是一種能夠作為翻轉部落發展和文化存續的力量?該如何看待原住民主權在這當中所扮演的角色?環原台灣論壇本次講座將邀請東華大學陳毅峰老師前來擔任主講,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人Nomoh作為與談,面對觀光、資本、文化與發展之間曖昧不清的關係,我們需要更為批判性的思考與介入。
 
題目:我的發展我做主:資本入侵下的發展權之爭
時間:2017/09/06(三)晚上07:00~09: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
講者:陳毅峰(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與談:Namoh Nofu Pacidal(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人)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X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signup.png
 
 
 
》講座錄影1:
 
 
》講座錄影2: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7/09/6 (三) 11:00 ~ 13:3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