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有大埔,高雄有國七 - 高雄市政府推動國道7號計畫,破壞農田、傷害居民健康

2013 年 08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國道7號,短短23公里,卻要開闢8個交流道,平均3公里就有一個交流道,將是史上交流道密度最高的高速公路!投資金額616億元,每公里成本高達27億元,將創下另一個歷史:單價最貴的國道!

民間團體在2010年就發表反對國道7號聯合聲明稿,反對發的理由有5點:

(1)農田變成橋下道路,道路基樁阻礙區域排水,沿線農地變工業區,將惡化高雄地區淹水情形。

(2)國道7號無法達到舒緩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的預期效果。

(3)國道7號路線衝擊鳳山丘陵及駱駝山的自然生態,影響二十多種、平均數量高達3-5萬隻的遷移性保育類猛禽的棲地。

(4)國道七號預計行經鳳鼻頭國定史前遺址邊緣,因包含三個不同時間的文化層,而且未被完整挖掘,所以受國際高度重視,未來開路可能造成的破壞及影響無可估計。

(5)開道路是花費成本最高、最不節能減碳的選項。在國道10號與國道3號使用率不高的前提下,交通部應該優先以管理手段,提升國道10號與國道3號的使用率,來紓解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的車流量。

環保署國道7號專案小組在歷經2年、共5次審查會,終於在2013年7月25日,經過將近3小時的討論與辯論,最後做出「不應開發」的結論,理由有三:

第一、本案是否能解決國道1號交通壅塞仍有疑慮。

第二、高雄市之空氣品質欠佳,本案加重沿線居民健康長期之影響。

第三、本案對私有地主和臨海工業區廠商之權益影響高。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主任說:『2013年1月11日高雄市政府在環保署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中陳述:「國道7號,根本無法疏解國道1號車流,只會造成國道1號回堵。」如今,高雄市又在8月20日向環保署環評委員爭取支持國道7號,很明顯,高雄市政府立場自相矛盾。高雄市政府極力爭取國7的目的不是想解決交通問題!而是藉由國7開設的大坪頂交流道為高坪特定區的土地解套,因為,監察院已經糾正高雄市政府投資136億元開發高坪特定區,無力清償鉅額債款,造成財務沈重負擔。』(請參考附件一監察院099000269高坪糾正案文;附件二地球公民通訊17:國道7號-醉翁之意不在酒)

楊俊朗批評,國道七號為了莫須有的理由沿線徵收土地、破壞農田,恐成為大埔第二。

反國道7號自救會簡志強會長指出:環保署的專家已經說國7會讓沿線居民健康受損,為什麼高雄市政府還要執意推動?到底高雄市長是民選的還是官派的?

簡志強會長還批評,高雄市陳啟昱副市長在6月4日答應自救會,以後國道7號的相關會議會邀請自救會參加,為什麼8月20日高雄市政府去環保署,不讓民間團體與自救會知道?!高雄市政府其心可議?!

高雄市民王春發說:高雄市長陳菊根本不重視居民的心聲,為什麼考潭、內坑居民反對國道7號,市政府就是聽不進去?如果市政府執意推動國道7號,不排除動員更多鄉親到市政府抗議!

高雄公民監督公僕陳銘彬理事長呼籲高雄市政府聽聽民眾的聲音,不要執意推動國道7號,否則會讓苗栗大埔事件在高雄重演。

最後,自救會呼籲高雄市政府尊重環評委員的判斷,保護農田、生態及文化遺址,不要與人民搶地,出賣我們共同的環境。並高呼:國7改道、人民福報。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