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想要回頭擁抱核電,必須面對核電代價

您在這裡

8/9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聲明稿
2023 年 08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20230810-001.jpgPhoto by Catalin M on pexels

今日(8/9)上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結合過去韓國瑜、馬英九的班底杜紫軍、梁啟源等國民黨國政顧問團成員,提出2050的能源願景,看似新瓶,但裝的還是舊酒,再度依循國民黨傳統,把核電當作萬靈丹,不但已經進入除役關廠的核一、核二要重啟,核三要繼續用,連沒有完工的核四也要評估重啟,核電已爭議這麼多年,如今電廠都已要屆齡退休,難道又要走回頭路?看到過去新北市的侯市長,多年所說的「核安」優先,如今卻為了選舉說改就改?令人感到荒謬與遺憾!

今日的侯友誼說服過去的侯市長?今是昨非的荒謬改口

過去的侯市長儘管不反核,但作為擁有三個核電廠的新北市而言,至少會務實地提出核廢料永留新北市怎麼辦?發生核災新北市怎麼辦?「沒有核安、沒有核電」雖然曖昧不清,但至少是市民本位的務實態度,但如今台灣的核電現況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有侯市長的身份,從保護新北市民安全優先的態度,轉身變成選舉人設,變成今是昨非的荒謬改口。

我們必須提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事實是現階段核一及核二廠都已經除役,且部分機組甚至不得不「提前除役」,主要原因就是核廢料無處可去,電廠冷卻池已滿,室內乾式儲存場沒有蓋好,當然也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核一及核二廠根本沒有空間放燃料棒,無法繼續運轉,說要重啟一點也不「務實」,說實話,在無法解決核廢料的處置問題前,談核電廠的延役、重啟都只是天馬行空的說法而已。

過去侯友宜市長的立場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及「一定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後才做緊急避難,要先事先防範」,可是候選人侯友宜現在因為要挑戰總統大位,難道就要將新北市民的安全棄之不顧?如今的「核災緊急避難計畫」是真正可以應付核災了嗎?多年來尚無法完工的核四還要被拉出來再評估?要浪費十年、五百億以上的錢坑真的還要再考慮嗎?核三廠附近的斷層也需要重新評估,恆春斷層甚至直接從核三廠大門底下穿過,距離核島區僅1公里,這樣子還要延役核三嗎?

不顧現實狂增核電、過於樂觀  才是不務實的口號

台灣目前的核電廠大多都是三、四十年前的產物,部分也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如核一廠已經拆除了氣渦輪發電機設備與廠房等等。這些核電廠目前除役的狀況與進度,曾以市長身份兼任新北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席的侯友宜不可能不知道,且重啟老舊的核電廠還會面對許多安全問題,如管線腐蝕、爐心龜裂、機件老舊等,需要全面做體檢,甚至在電廠附近發現新的斷層證據後,也需要重新做地質調查、耐震評估等等...,福島核災後十多年來,各國核電發展受挫,正是因為要通過嚴格安檢、耐震補強都是極為困難且成本高昂的事情,貿然重啟真的是「顧核安」嗎?

侯友宜提出2030年時,核能將從現在佔比8.2%提升到12%,並在2040年增加核能至16%,2050年是18%,要請問候選人侯友宜,講清楚到底還要設置多少座新的核電機組?會在新北市的核一及核二廠內再增設新的反應爐嗎?侯友宜表示未來將會增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以及核融合等「新核電」來源,把尚在研發中,尚未實際應用過,甚至也還沒有哪個國家開始商業應用的選項放入能源配比,欠缺務實考量,甚至過度美化、充斥錯誤的資訊。

現階段全世界沒有可以商用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且仍有諸多缺點,如前美國核管會主席麥克法蘭(Allison Macfarlane)的研究就指出SMR所產生的核廢料將會是傳統核電廠的30倍。特別是SMR將會使用高純度低濃縮鈾(HALEU)燃料棒。相較於傳統核電廠使用的燃料棒鈾濃度是5%,但HALEU燃料棒的鈾濃度高達20%。在國際核擴散問題、核安管理以及核廢料處置上,SMR都相較現有核電廠更難處理。還有SMR的發電成本仍高於再生能源,這些都是國際的科學研究與事實,更遑論只聞樓梯響的「核融合」現階段只初步證明原理可行。

請候選人侯友宜提出核廢料處置的具體政策

侯友宜還有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核廢料」,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不應該只是擁抱核電,也要提出「核廢料處理政策」,不是「只要我當選就可以處理」這麼簡單的口號,現階段在新北市範圍內的核一、核二廠總計有15770束高階核廢料,這些核廢料何去何從現在仍是未知數,想要擁抱核電,也要面對核電的痛苦代價。

侯友宜在記者會表示:「未來他會堅持核安,並妥適處理核廢料,像美國就把核廢料以膠囊方式埋放到地層之下,相信核廢料一定可以處理」,這仍是錯誤的說法,深地層處置方式雖然是國際共識,但適合的場址難尋,目前美國仍沒有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地點,也尚未成功將核廢料埋在地層之下。過度樂觀看待所謂的「科學方式」處理核廢料,結局就是核電發展四十年來,台灣現階段高低階核廢料仍是無法處理,不但低階核廢料處置場選址處處碰壁,甚至沒有「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選址法制」,連選址都尚未開始,我們呼籲侯友宜也應該一併提出具體可行的核廢政策,是新北市願意接受?還是哪個縣市在國民黨的協調下願意接受?不能只生產核廢料,其他都推給中央就好,總統不是市長,不能再迴避問題。

發展核電並非世界的潮流

候選人侯友宜受到國民黨國政顧問團的誤導,事實上,發展核電並非世界的潮流,從全球數據上來看,智庫Ember Climate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的核能發電量相較前年又下降4.7%,核電全球總發電量僅有9.2%,這是近40年的新低點,相比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量逐年上升,在2022年的風、光電在全球總發電量佔比是12.1%,可以看出在世界潮流中核電是逐年被淘汰減少的。面對全球2050年淨零轉型的挑戰,再生能源才是潮流,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越來越多國際企業加入RE100倡議,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台灣能繼續在國際市場上站穩腳根的關鍵。

雖然歐盟近期雖將核能與天然氣納入核電為「歐盟永續活動分類」的「綠能投資」,但歐盟成員國內部意見仍高度分歧,認為此為漂綠之舉,且核電要符合永續分類標準的條件非常嚴苛,必須要符合三項標準:需設置核廢料管理及核除役基金、需於2050年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及需避免出口至第三國處置放射性廢棄物。但台灣現階段仍沒辦法在2050年前完成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在這情況下台灣的核電根本不符合歐盟標準。

在台灣面對氣候危機、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時刻,只知道回頭擁抱核電,不去以同等關注力去重視產業減碳、推動政策節能,並無法推動台灣的能源政策進步,核電重啟不是按一個按鍵這麼簡單,也不該是政治提款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