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日本於海洋傾倒福島核廢水!

您在這裡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聲明
2023 年 09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反對日本於海洋傾倒福島核廢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今日(8月22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於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漠視國內與國際社會長期以來的反對意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表達譴責與抗議,將會持續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計畫,與國際環境組織共同串連行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針對即將面臨的排放決定,「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的全球運動網絡」組織,在8月10日時於韓國首爾舉辦國際線上記者會,與會者來自包含美國、斐濟、菲律賓、澳洲、英國、台灣、日本和韓國等8個國家的三種不同團體代表,包括科學家、漁民和民間團體。這是自從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計劃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至海洋以來,首次跨國團體共同發起的國際記者會。在國際記者會後,日本仍堅持排放核廢水的計畫,不顧各國漁民反對以及國際呼籲,令人遺憾與失望。

來自科學家與漁民的警告

在國際記者會上科學家一再提出警告,特別是擔憂輻射對大眾健康的影響,獨立的海洋污染研究專家Tim Deere-Jones指出,輻射長期可能對海洋環境產生的不良影響,並通過海陸的轉移對內陸地區造成影響。他警告說:「有機結合的氚(OBT)在生物體內具有生物可利用性,並且在海洋食物鏈中是高度流動的,有機結合的氚(OBT)在輻射方面比起氚水具有更大的影響」。在海陸風影響的情況下,銫、鈽等放射性核種會通過海洋氣膠和海水飛沫從海洋轉移到陸地,輻射污染可能向內陸延伸十英里。

記者會中各國漁民也分享了對於核廢水排放後對生計影響的擔憂,在福島縣從事漁業超過55年的小野春雄(Haruo Ono)表示:「不僅是我,福島縣的漁民都反對將核廢水排放到海洋中」。他表示對於福島的海洋受到放射性污染,可能造成生計的影響感到擔憂。並指出「東日本大地震後,我在築地市場聽到有人說過,他不會購買福島縣的魚產品。現在,隨著污染水排放到海洋,這樣的噩夢似乎將再次重演」。

廢核平台將會持續與國際串聯反對

日本政府自2021年4月宣布該計畫以來,福島第一核電廠放射性廢水的安全及其影響,一直飽受全球科學界與民間團體的強烈質疑,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承諾,在未經有關各方理解的情況下,不會採取任何措施,但日本民間團體表示,這一承諾並未兌現,對這一無視國內外包括漁業界反對和關切的決定表示強烈抗議。並且福島第一核電廠自2011年3月發生事故以來,日本政府從未能遵守海洋法和國際原子能總署所明定的基本安全原則,包括事先通知與事先協商,更因吝於揭露訊息而惡名昭彰。日本亦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使人如何相信,日本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所述的內容,尤其這類評估是依賴東京電力所提供數據,而非獨立的科學分析?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此響應國際共同訴求,提出以下要求:

  1. 日本政府應採用最先進的科學標準與最佳可行技術以確保放射安全,並履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倫敦公約》乃至於國際原子能總署就安全標準的一般規定,包括所有其他國際安全標準以及相關國際公約。
  2. 包括國際原子能總署在內的聯合國所有機關,必須反對與阻止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的廢水進入太平洋的計畫,同時應建議或採用已經提出更為科學的替代方案。
  3. 在未受輻射防護國際標準正當性原則檢驗的情況下,全球任何國家皆不應支持日本危害我等生命與危害地球的計畫。

面對日本政府的排放廢水決定,「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的全球運動網絡」表示將會展開新的共同行動,如在9月18日至19日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之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舉行燭光集會在內的各種可能手段,台灣也將響應。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對福島核廢水行動大事記」:

2020年5月,號召民間團體赴日台交流協會外抗議,正式遞交反對意見書給日本政府。11月,外交部前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立場,也向外交部遞交陳情信,透過外交管道遞交給日本政府。

2022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決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污水在2023年春季至夏季期間排入大海。廢核平台發聲明呼籲日本政府應改採其他處理方式,台灣政府也應該重視未來可能的衝擊,經由正式外交管道表達反對,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跨國發起的「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反對輻射汙水排入海洋,終結核電!」連署已有24個國家、311個團體共同聯名發起,台灣也有近40個團體加入連署表達反對。

2022年8月廢核平台響應161個跨國組織參與的反對核廢水國際連署,並在日台交流協會遞交公開信,再度呼籲日本政府撤回福島污水排放的行動。

2023年8月,廢核平台再次邀請台灣組織響應參加跨國組織連署,派代表參加國際記者會,並共同向國際各大組織(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聯合國環境署、美國政府、歐盟、東協和太平洋島國論壇等)提交連署反對信。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