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石化」系列影片&緣起與期待

2011 年 11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

約莫一年多前,根政執行長曾提議:「我們來訪談石化廠附近的朋友,做個百人控訴石化業的影像紀錄好不好?」,我心想,當然好!我們長期關心工業污染下的環境災民,若能剪輯他們的心聲上網,讓大眾可以點閱,聽得到他們的感受,也是社會教育的機會。一直掛著這件事,直到這個暑假,終於有了人力可以支援,便開始著手聯絡訪談。

後勁與林園朋友的心聲不是第一次聽到,但這一次訪談還是讓我聽得很震撼。陳文奇先生說到,有人騎車經過林園石化工業區,臭到受不了而摔倒;黃健君先生期盼有落日條款,讓他們的土地恢復原貌;蘇義昌老師直指該控訴的對象是政府;鄭懷仁先生感嘆後勁的孩子看星星要到野外了;李玉坤先生談到石化業奪走了後勁原有的肥沃耕地,如今只剩下遺憾。

臭!特別是半夜實在很臭──訪談中,五位人士不約而同地都提到空污問題,與石化廠為鄰,空氣中常有讓人難以忍受的異味,以及灰濛濛的懸浮微粒。在地人呼吸系統的毛病多,慢性病、癌症也多。生活品質苦不堪言。後勁人說沒法度,就忍到104年吧!後勁鳳屏宮前用跑馬燈倒數著距離五輕遷廠還剩多少個日子,然而,大社呢?林園呢?甚至今年大火不斷的六輕所在地雲林麥寮呢?他們還要跟污染生活在一起多久?

談到未來,五位朋友也都提出反省,希望人們重新思考,為了經濟發展而破壞生態是否值得?這,也是我們期許社會共同思考、面對的問題。

感謝五位願意拋磚引玉的朋友,率先「拋頭露面」說出自己的心聲!雖然距離「百人」控訴還很遠,但我們會持續努力下去!

文‧陳淑婷(文藻外語學院傳藝系實習生)

石化工業,又被喻為火車頭工業;它代表著經濟的起飛,繁榮的開始。然而,這樣的經濟成長,卻是用了相當高的代價所換來的;繁榮昌盛的背後,或許就是毀滅的開始。

石化產業在高雄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然而石化業的進駐,將高雄的魚米之鄉,變成了石化重鎮,美麗的水岸城市,變成了煙囪林立的工業區;這樣的轉變讓許多的居民被迫改變他們的生活型態。他們的土地不能再耕種、地下水不能再使用、溪口的魚也不能捕了、就連呼吸的空氣也變成一種變相的傷害;人生活的基本權利他們一項一項的被剝奪了,所謂的生存權、環境權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個遙遠的夢想罷了。

石化業對當地居民所影響的,很多和情感層面有關的,是沒辦法單從文字裡面去敘說的,或許讓這些受到迫害的居民站出來跟大家說說他們的故事,或許是最直接也是最有力量的;所以我們訪問了當地的居民,讓他們來分享他們對於石化的看法,也讓我們聽聽他們說石化。

在採訪時我們詢問的問題包括,「兒時的故鄉」、「石化業對環境的影響」、「石化業對健康的影響」、「對石化業的看法」、「對於未來還能做些甚麼」、「對家園的期待」…等;然而,這五段訪談,我們沒有將受訪者所聽到的問題擺在前面,而是先丟出了一段句子,那是受訪者每段內容的重點,先丟出來除了讓大家知道,也能讓大家更快的了解他們的感受。

這些影片或許簡單,但是也是一種方法能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的心聲;也許這是一個機會,讓生活在乾淨家園的我們能好好想想,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是否助長了石化業的發展、當他們又受到迫害時,我們是否該挺身而出了…然而,破壞這片清淨土地的人除了石化廠外,還有誰是幫兇呢?這或許也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見證‧石化」系列影片 

後勁‧李玉坤:肥沃的耕地沒了,只剩下遺憾...


後勁
鄭懷仁:以後,我們的孩子,看星星要到野外了


林園‧陳文奇:有人騎車經過林園工業區,竟然臭到受不了摔倒...


林園黃健君:誰來恢復記憶中、家鄉原本的樣貌?


林園蘇義昌:政府,你欠林園人一個公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