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空污狼來了?

您在這裡

2012 年 03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文 /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高雄市民)

高屏空品區四十多年來因鋼鐵業、電力業、石化業等密集,加上氣候條件及地形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臭氧濃度長期不符合空品標準,屬於三級防制區,污染嚴重,高屏人苦不堪言。

22日上午9點,環保署空品監測網顯示高屏懸浮微粒(PM10)小時值超出300微克/立方公尺,本人一度不敢置信,10點查詢仍高達306微克/立方公尺(空品標準是24小時值125微克/立方公尺),如屬實,空品已極端惡化,高屏人應即刻因應。

向環保署空保處求證後,得知應為高屏監測儀器異常所致,但筆者質疑:高屏空品監測站有十多個,會同時故障嗎?倘若真為儀器問題,9點的值異常暴增,足見8點多儀器已出問題,應即時維護檢修,何以到10點監測網上的數值仍是錯的?

稍晚,監測數值校正更新了,但污染情形仍相當驚人。下午2點,高屏懸浮微粒小時值高達168微克/立方公尺,仁武站、楠梓站、前金站都超過150微克/立方公尺,達不良等級,至於細懸浮微粒(PM2.5)小時值也高達91微克/立方公尺,再加上午後豔陽高照,臭氧濃度也超標,高屏363萬人的肺等於是受到兩大污染物雙重夾擊!

高濃度的懸浮微粒會造成氣喘、過敏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也會提高死亡率與致癌率;而臭氧會造成氣管與肺的灼傷、影響肺功能等,濃度高時,對戶外運動者傷害很大。

環保署空品監測網在空污達不良等級時,會出現:「高屏地區臭氧(或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空氣品質已達不良等級,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試問,究竟如何防範?敏感族群、老人及正在上體育課的孩子怎麼辦?

今日的恐怖空污的數值也許是虛驚一場,但也可能隨時成真,如非儀器異常,此濃度已到需避難的程度,如儀器異常但有關單位未能即時因應,長此以往,一旦嚴重空污真的發生時,民眾若誤以為又是儀器失常,豈非「狼來了」翻版,讓人失去防範與因應的黃金時機!

公衛學者詹長權教授曾在一場PM2.5高峰會中表示全台PM2.5濃度只有中度與重度污染,連宜蘭的狀況也比新加坡差。而年底,我們卻收到環保署把「PSI不良率創新低」視為政績,放在電子聖誕卡中發送──降低不良率當然是好事,但住在空品重災區的我們更希望提高PSI的「良率」,呼吸乾淨的空氣。呼籲政府及南部出身的各黨新科立委,若真有心縮短南北差距,從空氣品質開始吧!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