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學童健康,讓大高雄四萬五千名學童免於毒空氣威脅

您在這裡

2013 年 01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市有多少學童每天在高健康風險的環境下就學?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統計,距離高污染的大社工業區、竹後工業區、台塑仁武廠、仁武工業區、中油煉油總廠、楠梓加工區、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周界不到3公里的國小學童總數,共約有45000人,其中北高雄約有28000人,南高雄約有16900多人。

這些成長發育中的國小學童與工業區的污染十分接近,暴露在極高的健康威脅下,不僅沒有乾淨的空氣,連「免於毒空氣」的自由都沒有!

地球公民基金會根據高雄市環保局「仁大及林園工業區監測與採樣計畫」(註)所架設的OP-FTIR (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光譜分析法) 連續監測資料統計,仁大站一個月最多曾測到20種化合物,林園站一個月最多曾測到24種化合物;總計自100年8月起,仁大站共曾測得34種化合物,林園站共曾測得42種化合物(請參附件一),其中包括「二甲基甲醯胺」、「醋酸乙烯酯」、「1,2-二氯乙烷」、「1,3-丁二烯」、「氯乙烯」、「環氧乙烷」等都曾超過周界標準,而這些都是毒性化學物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表示,因風向及FTIR設置的座向之故,工業區所排放(或洩漏、逸散)的空氣污染物不一定都在FTIR的量測路徑上,亦即很多污染並沒有測到就已經如此嚴重,實際污染情形極可能遠比監測資料所呈現的問題更嚴重,學童的健康一天都不能等,她呼籲環保局及教育局盡快拿出解決辦法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也指出,這些污染物根本不該出現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更何況是超出周界標準,這都是非常不應該的。

住在大社工業區附近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沈建全教授表示,搬來此地之後常在夜晚聞到臭味,苦不堪言。他指出,仁大站的FTIR經常監測到「二甲基甲醯胺」濃度超過周界標準(200ppb),100年8月至101年10月這14個月的測值中,最大濃度曾達到1623.65ppb(101年5月),已超過周界標準8倍以上,但測站地點與周界間尚有數百公尺的距離,亦即周界的實際濃度極可能遠高於1623.65ppb(請參附件二)。大社工業區的三芳化工日夜都生產二甲基甲醯胺,最為可疑。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二甲基甲醯胺」是一種常用的溶劑,有魚腥味或微弱的胺味,經由吸入、皮膚接觸將使人體中毒,屬於列管的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具有慢毒性,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病等作用。

OP-FTIR測站架設在高雄市楠陽國小,楠陽國小的校長陳宗逸表示,工業區汙染影響大楠梓、大社、仁武等地,為了維護大家健康,請環保局落實執行監測、控管、加強取締及輔導,讓廠商改善設備,建構環保製作流程,以達到符合環保標準為目標,確保大家生命健康安全。

位於附近的高雄市楠梓國小老師蘇義昌表示,教育局應與環保局共同完成「高雄市鄰近石化區學校空氣汙染緊急應變辦法」,並發文要求鄰近石化區學校執行。環保局也應加強巡查石化廠商的廢氣燃燒塔、排放管道,設備元件、儲槽呼吸閥、廢水處理場等,配發不銹鋼真空採樣瓶給高風險的學校,並每年教導教師使用方法。

長期捍衛環境的高雄市議會黃石龍市議員則在記者會中提到,政府早就知道石化業的污染很嚴重,但很多石化業的老闆都跟政府有關,人民要覺醒,乙烯不要再大量生產了。他表示環保局責無旁貸,應查明污染元兇,還給社區民眾健康,而教育局也應積極關心學童此嚴重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工業區附近空氣中的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 ) 具有滲透、脂溶、揮發等特性,透過接觸、呼吸等方式將引起人體呼吸道、肺臟、肝臟、腎等病變,有些化合物甚至會造成淋巴腺癌和引起肝臟血管腫瘤等,儘管是低濃度的長期暴露,學童健康都堪慮。

我們呼籲:

  • 高雄市環保局應公布近年來對這些工業區的查處、開罰情形,並儘速抓出污染元兇、嚴懲不法,對污染的累犯應勒令停工。
  • 當FTIR偵測到污染物的濃度已超出周界標準,或氣象條件不利於擴散時,環保機關更應加強對各工廠的抽查、採樣與檢驗,為學童與民眾健康嚴加把關。
  • 高雄市教育局應與環保局邀集處於高風險區的學校,研擬緊急應變措施,提供SOP手冊並舉辦演習等,務求學校師生均熟悉應變與自保之道,以防止類似「潮寮事件」的傷害再度發生。
  • 經濟部工業局應嚴加督導工業區的廠商做好環保工安工作,除了嚴禁偷排、杜絕洩漏與逸散之外,應確實做到污染減量。
  • 高雄市空污問題嚴重,不僅污染長年超標,尚有多種毒空氣的威脅,危害甚巨。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立委盡速排除障礙、修改空污法,要求環保署盡早實施中南部空污總量管制,積極達成空污減量,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

註、本項監測計畫之OP-FTIR儀器架設地點為楠梓區之楠陽國小及林園區之中芸國小。本計畫之實施乃因工業區附近居民經常聞到臭味、不斷陳情,高雄市議會黃石龍議員於質詢時要求而設。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