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五輕新里程 後勁生態公園競圖比賽優勝揭曉

2013 年 09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民間首創的「環境復育X產業轉型˙後勁生態公園全國競圖比賽」,三名優勝作品揭曉,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促進會、等主辦單位,今天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公布競圖作者的願景與後勁社區的期待,也象徵反五輕運動邁入新的里程。

第一名的作品是由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組成的「SHIELD」團隊,以Colourful Giant為題,在環境復育上採取「自然生息」為主要手段,以自然循環的方式將污染淨化處理。在土地利用上,則依照污染程度的不同,以不同色彩規劃出遊憩、污染教育、極限運動、幽徑密林等區塊,多元利用轉型後的場址。

第二名的隊伍則是來自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建築系的同學,該團隊成員均為高雄人,一直很關心後勁地區的消息。以「油然新生」為主題,提出結合半屏山自然公園的構想,營造出大尺度的生態環境。針對煉油廠中的機械設備,則期待保留部分作為工業遺址園區,可兼顧景觀、生物庇護體,以及教育活動空間等多功能用途,作為高雄重要的歷史記憶與新地標。

第三名的作品名稱為「五元素生態體驗公園」,由CxC.[D]工作室所設計。提出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為概念,分別以:金,油槽體驗旅館;木,創意市集及廣場;水,生態池;火,工業遺址保留;土,綠帶廊道及社區創意教室。

記者會中,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會長黃奕凱表示,二十多年前後勁舉辦公投反對五輕設廠,是全台第一,今天又首開先例,舉辦生態公園競圖比賽,期待未來高雄市政府也可以跟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推動煉油廠轉型為生態公園,讓後勁真正改頭換面。

評審團之一的高雄海科大沈建全教授表示,透過這次競圖比賽,看到了台灣的希望。過去政府施政跟民間期待一向有落差,今天後勁與民間團體主動提出生態公園的願景,都發局也很支持,希望高雄市政府儘速推動中油煉油廠土地都市計畫變更地目為公園用地,提供給高雄市民美好的生活環境 。

同為評審團的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黃景南認為,後勁社區的改造才剛剛開始,,相信未來會更完美,他表示,從這些作品中,可以看見未來後勁的希望,期待未來所有的作品可以集結成冊。

評審黃進楠表示,除了機能性的需求以外,其評審作品時尚考慮到整體展現的意象、動線規劃等,以及原有石化工廠的元素如何轉化與美化。

都發局長盧維屏代表市府出席,他表示後勁反五輕運動已經走到新的階段,下一步一定要土地變更,在市府的目標中,是一年內就要提出來,這是在中油2015年搬走之前。今天後勁先提出高煉廠關廠後的願景,很有力量,也給了市府雄厚的本錢,可以參考這次競圖比賽的基礎上,作為政策規劃的方向。

後勁在地的黃石龍議員也出席表示,後勁交通便利,現在已經可以看見一些新的建案,顯示在高煉廠關廠後的後勁,是有發展潛力的,期待未來地方與市府共同的努力,讓後勁地區可以有新的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指出,只要市政府願意做對的事,我們一定與市府站在一起,當市府的靠山。

本次競圖比賽第一名團隊可獲得主辦單位(後勁社團)提供的十五萬元獎金、第二名五萬元、第三名貳萬元獎金。佳作作品則各獲得五千元獎金。9月21日晚上6點後勁社區將於鳳屏宮舉行反五輕23週年晚會,頒獎給得主。所有優勝及佳作作品將從9月23日起一連五天於高雄市府中庭展出。

【優勝名單】

名次

參賽者背景

參賽隊伍名稱

作品名稱

第一名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SHIELD

Colourful Giant

第二名

正修科大建築系學生

是十四隻石獅子

油然新生

第三名

CxC.[D]工作室

CxC.[D]

五元素生態體驗公園

佳作

逢甲大學學生

森森愛上你

勁關畦變

佳作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等 (註)

後勁再生規劃團隊 

鳳屏ECOPARK

佳作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DoYuPhil

孩子們的鳳梨田

佳作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二鍋頭

富癒

佳作

台大地理、台大生工系學生

後勁C.P.R

勁油新生

(註)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歡樂汽車旅館、Environmental and Interior Design, Syracuse University, USA、國立中興大學 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