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日月光復工審查不透明 拒絕公眾監督

您在這裡

2014 年 03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針對高雄市環保局有條件通過日月光復工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回應如下:

地球公民認為「資訊充分公開」與「建立公眾參與機制」才能讓社會持續有效地監督汙染企業改善進度,修復社會與企業、政府之間的互信關係,因此地球公民與高雄市議會於今年1月7日邀請環保局、工業局、農漁民、社區居民等利害相關人召開公聽會,會中一致共識便是日月光復工審查應落實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隨後地球公民拜訪陳金德局長、多次與環保局溝通,環保局均表示願意資訊公開。

據了解復工程序為:(1)先邀請專家學者就環工技術層面,審查日月光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污泥清除計畫,(2)通過後便啟動試車,(3)如無出現重大問題,環保局將請市府內各局處回覆意見,(4)此後便可核發復工許可。觀此程序,目前已完成第(1)步驟,但環保局僅簡短公布審查結論,社會根本無法據以了解日月光究竟做了哪些改善措施、後續有何監督控管機制、具體的中長期承諾又為何。這樣的公布方式無助社會知情,並非真正的資訊公開,換言之,環保局尚未兌現其資訊公開的承諾。

其次,除了環工技術以外,其他諸如勞工工作權保障、下游農損蔬菜收購賠償、後勁溪生態復育等議題都沒有充分討論機制,甚至是否會被納入同意復工的條件都未可知,換言之,跳過一個完整公開的『復工審查會議』,直接進入第(3)程序在高雄市政府內部集結意見,社會大眾、受影響的農漁居民、NGO團體完全沒有發言空間!拒絕公眾監督,市府及日月光如何說服社會認同其污染改善的計畫和社會責任?

下游農漁、河川、海洋仍受污染威脅

第三,日月光在K7廠大門口設立電子看板,揭露其部分排放水質水量監測資訊,跨出企業主動揭露環境資訊的第一步,但本會建議日月光在網路公開所有放流水中金屬及化學物質數據,因為完整且便利的資訊才是真正的資訊公開;同時本會也呼籲高雄市環保局、環保署公開企業廢水排放資訊,勿再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社會知情權。

第四,依據本次環保局公布的結論,本會欣見日月光承諾凸晶2B廠海放廢水將遵循較嚴格的陸放標準,但對於會影響下游農業用水的K7廠廢水,則看不出日月光是否承諾要符合灌溉水質標準,以保障農業灌溉水質,也看不出日月光是否願意仿效友達光電,承諾廢水零排放為長期目標,以確保河川及海洋不受汙染。

最後,本會再次呼籲高雄市政府在進入復工流程(3)之前,召開日月光復工審查公開會議,讓社會各界充分表達意見,修復受傷的環境生態與社會信賴。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