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要永續,縣府別落跑,不要像地獄

您在這裡

2015 年 04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花蓮縣府於今日召開「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聽證會」(註:該聽證會已於會議前十分鐘公告暫緩。本會回應在最後一段。)為了監督妥善使用十年四百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花蓮地區的民間團體於本日在縣府前舉行記者會,重申花東基金規劃應依據上位計畫「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以永續環境為前提,帶動永續社會與永續經濟,非一昧重觀光而輕忽其他產業;並呼籲縣府應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舉辦聽證會,以凝聚在地民眾共識,才不會重蹈上一期爭取不到經費的覆轍,讓花蓮人引頸期盼的花東條例落空。

假聽證永遠爭取不到經費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這回縣府召開的假聽證會,依舊不符合行政程序法中的規範,不僅無爭點釐清,縣府在近日對媒體回應時也表示,這是規劃公司提出的計畫,試問既然非政府確定的行政計畫,如何依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更別說沒有召開開預備聽證釐清爭點,也沒有公正的主持人;在會議流程中,也沒有彼此針對議題言詞辯論、提出證據等過程;沒有好的公民參與,就無法凝結縣民的共識提出合適的方案,我們不願再次看到縣府提出的荒謬建設最後爭取不到經費,反過來怪中央的詭異結論。

好大喜功蓋建設 永續發展成口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則針對方案提出疑慮,花東基金於第一期規劃案中提出諸多引發爭議的大型建設,如太魯閣劇場、高空纜車、國際賽車場等,六十項計畫僅十三項獲得補助,爭取到的經費也比鄰近的台東縣少許多;但縣府不知檢討,本次第二期規劃仍是推出失去地方脈絡、一昧想要開發的大建設,包括上一期遲遲未過關但賽車產業都不支持的鳳林賽車場計畫、已經引發熱議在佐倉公墓的十八層地獄樂園,或如在鯉魚潭興建纜車及相關人工設施,忽視鯉魚潭為脆弱的半封閉式遊憩空間,無法承載號稱將吸引前來的兩百萬觀光人次。好大喜功的縣政府甚至在計畫書誇下海口,認為2018年花蓮的家戶平均所得可以從可以增加630萬達到709萬,近乎全台最富有的縣市,很明顯的在計畫中高估的經濟效益,才有這麼離譜的統計。

蔡中岳也強調,在民生基礎規畫上,農業、教育、社福幾乎看不到規劃,而大家關注的交通面向,竟以拓寬道路將車流引入花蓮市中心作為因應後蘇花改時代湧入的大量車流,而非完善的公共運輸,也令人瞠目結舌。雪隧逢假日就大塞車的狀態,已經使交通部用高乘載管制、差別費率、甚至近日要推出單雙號車牌管制等的交通管理措施來舒緩車潮,因為無止盡地拓寬公路只會使更多車輛湧入造成塞車,但縣府仍就想將花蓮市中心塞爆的交通建設思維,更讓人看不到對花蓮願景的前瞻性。

花蓮地區的民間團體肯定本次縣政團隊提早公佈「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劃案」完整草案,使民眾有機會在定稿前對切身相關的施政計畫提出意見。但我們仍深切期待,能夠有更完整的公民參與空間後,再辦理合法的聽證程序,讓方案可以朝花蓮人理想的方向前進。而在具體內容部分,也希望花東基金應著重在提升軟體、人才培育,改善偏鄉的醫療條件,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上,而非只在觀光開發、交通建設的方向著墨;更期待縣府能放下執念與對立,耐心與民間團體溝通,讓十年四百億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能順利爭取到花蓮,真正朝永續發展使用。

然而花蓮縣政府在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的同時,於假聽證會召開前十分鐘,宣布暫緩本次會議,讓上百名欲參與聽證會表達意見的民眾撲空,讓人錯愕與憤怒。花蓮縣長傅崑萁向來號稱傾聽民意,甚至主辦多年親民時間,但今日面對民眾要對花蓮縣府的方案表達意見時,卻選擇會前十分鐘落跑,不願溝通的態度令人瞠目結舌。縣政府在其會議前十分鐘貼出的公告中表示,本次計畫提出僅在第一階段,卻遭不實的扭曲與誤導,所以沒辦法開會,這點更讓現場民眾無法接受,如果真的是不實的指控,不就更應該在會議中釐清、說明、討論嗎?連面對現場民眾意見的勇氣都沒有,讓人懷疑縣府暫緩的原因。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如果本次暫緩後,縣府願意有誠意地就其百來項建設與計畫與花蓮縣民詳細溝通、討論,再釐清爭點舉辦聽證會,此點則令人肯定。但倘若只是因為自己推出的計畫被反對,而不願意面對與溝通,將來刻意挑民眾無法參與的時間偷偷召開聽證會,人民將會持續展現民意,要求縣府制定真正符合在地永續發展的綜合實施發展方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