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旗的真諦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高雄市率先升起校園空污旗三個多月後,報載(2015年2月10日)教育部打算仿美國模式升空品旗,規劃綠、黃、紅、紫色對應不同防護措施,如黃旗表示敏感族群感受到癥狀時應考慮減少戶外活動,紅旗表示師生如有不適,應減少戶外活動等。我們聞訊後,打電話到教育部詢問詳情,抗議政府未能重視公民參與,草率推出的版本問題很多,並建議先踩煞車、召開諮詢會議。

一個月後,教育部終於召開「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試辦計畫」諮詢會議,邀請環工學者及台灣環盟劉志堅博士、環保媽媽環保基金會周春娣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出席。

我們在會中指陳,教育部空品旗計畫中黃旗(初級防護),污染物數值PM2.5濃度最高達到53微克/立方米,PSI到100,亦即PM10最高可能達150微克/立方米,而防護措施中竟然未提到應戴上口罩!紅旗(中級防護),污染物數值PM2.5濃度最高到70微克/立方米,PSI到199,亦即PM10有可能接近350微克/立方米,對應的防護措施竟只有「應視個人體質配戴口罩」。污染的情況要嚴重到紫色旗(緊急防護),PM2.5濃度超過71微克/立方米,PSI 200至299,PM10在350至420微克/立方米之間才明確建議「應配帶口罩」,大呼不可思議,離譜至極!

我們強烈建議空品旗計劃不應只依照環保署PM2.5指標的建議,畢竟環保署的建議是給各齡層的,教育部的空品旗計畫是給正在成長的國小學生,防護標準自應比環保署的建議更加嚴格。
 
此外,高屏不僅有懸浮微粒或細懸浮微粒的問題,每到夏天下午經常臭氧超標,也該留意,再者,就算臭氧濃度值未超標,工業區附近仍有揮發性有機物(VOC)污染的問題,若以高雄市工業區周界三公里計,大約有4萬9千名國小學童在此環境下就學,如果某日臭氧、懸浮微粒濃度、細懸浮微粒濃度都不高,學校升起綠旗,但空氣中卻有致癌性的VOC存在,試問,當天升起綠旗豈是「諷刺」二字足以說明的?
 
如果你問我,究竟該升空污旗還是空品旗?其實,只要回到初衷,思考升空污旗的真諦為何,答案就很清楚了。

【致謝】地球公民基金會義工劉育豪老師、周益村老師(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共同參加「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試辦計畫」3月諮詢會議,提出許多建言,如劉育豪高度質疑教育部空品旗設計過於可愛,無法傳達污染嚴重的訊息等,惜因篇幅所限未能詳述,僅此致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