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NGO國會運作系列分享會

您在這裡

2011 年 08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你是否覺得立法院是深宮內院?是否覺得法案和預算流程深奧難解?
其實對NGO和整個公民社會而言,國會產出的法令和制度是許多環境議題的源頭,因此我們不能也不該在這個場域缺席。
誠摯邀請大家來參加這個國會工作坊,透過地球公民的初步介紹,和多位立委助理與NGO前輩的經驗分享,喚醒你的政治DNA和行動力!


地球公民前進國會即將滿一年,因為強烈感受到遊說在法案和預算等問題源頭能產生的影響力,想有系統地跟大家分享這段心路歷程,順道邀集志同道合的夥伴擔任國會志工。

我們在過去兩個會期持續觀看和記錄開會過程,一方面傳遞及時訊息和定期週報給本會和友團夥伴,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和反應;另一方面利用各種會議場合,透過遊說立委和黨團,讓環境法案的內涵或行政部門的作為,能符合公民社會的期待。

以上述短期目標為基礎,我們希望建立環境面的國會資料庫,透過對立法院動態的掌握,進一步化被動為主動,產生引導環境政策的效果。由於水資源、森林、能源等總體政策涵蓋層面廣,牽涉的法案及預算很多,需要多位國會志工一起參與國會觀察和記錄,以及記者會的籌備等工作。

就長期目標而言,十多年前曾有個由跨黨派多位立委組成的立院永續會,透過與環境NGO密切合作,持續在國會推進友善環境的法案。讓我們利用這個工作坊討論和思考,是否有機會重建類似模式,讓環境圈的民間力量,從目前各別團體和立委合作的游擊戰,進化到環境運動資訊和資源的整合戰。

國會工作分享與志工招募說明會

內 容:立法院基本架構和生態、法案和預算的審查與遊說流程、國會志工需求
時 間:8/30 (二) 19:30~21:30

與談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國會聯絡人 李怡蒨 

國會助理與NGO互動經驗分享會

內 容:法案和預算審查的眉角、記者會和協調會安排的技巧
時 間:9/14 (三) 19:30~21:30
與談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林子凌、立法委員黃淑英辦公室主任 林綠紅、立法委員田秋堇辦公室法案助理 陳秉亨、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生態保育聯盟/永續會經驗分享會

內 容:重溫生態保育聯盟和立法院永續會的運作,發掘重現此機制的可能性
時 間:9/29 (四) 19:30~21:30
與談人: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朱增宏、主婦聯盟執行秘書 許心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孫秀如、前立法院永續會助理 羅桂美、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講座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北辦公室【看地圖
報名方式:請填寫下列表單、或電 02-23920371 李怡蒨預留座位(三場講座均免費,每場限35人)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1/09/14 (三) 11:30 ~ 13: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