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您在這裡

關於我們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台灣本土環境公益團體,關注於山林國土與花東永續、工業污染、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等三大範疇。我們是台灣第一個透過大眾募款成立的環保基金會,公正獨立、財務自主、公開透明,經費來自大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

我們是一群專業的環境工作者、董監事、志工組成的團隊,累積了超過二十年守護台灣環境的經驗,堅持環境與世代正義,壯大公民社會,深化民主等共同的核心價值。地球公民基金會總會設於高雄市,並於台北市、花蓮市設有辦公室。

我們透過調查研究、提出解決方案,理性堅定的促進社會對話,集結公民力量,採取有力的行動,達成環境個案與法令政策的改變。我們深信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只要有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動,台灣就有機會達成環境永續、面對氣候變遷,並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宗旨

提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職責。

我們的工作

守護山林國土、花東永續
地球公民致力於推動森林保育,監督不當的造林政策,倡議永續林業政策;長期關注水資源、溼地、農地的流失,花東的開發、與東海岸的保護,深度經營國土計畫與礦業改革、農地違章工廠等課題。

我們累積守護上萬公頃的森林,數千公頃以上珍貴的農地、海岸與溼地,但更期待以社區、原住民及在地文化為基礎,建立上位空間規劃與制度,推動國土與自然資源的永續。

工業污染與產業轉型
地球公民是從高雄起家的全國性環境團體,身處於台灣最早與最大的重工業聚落,各種污染始終居台灣之冠,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更凸顯改善工業污染與產業轉型急迫性。

多年來,我們促成了中油五輕關廠、高雄石化管線資訊公開、東南水泥廠停止燒煤、仁大工業區有害空污減量;反對林園三輕擴產並持續監督、阻擋高雄大林蒲附近不當開發;促成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改革空污指標與監測,監督空污法修法,推動有害空污管制並強化高風險社區VOCs監測;促成秋冬減煤,減少空污季南電北送;促成政府清運旗山農地廢爐碴。

揭露監督後勁溪的台塑、日月光公司,霄裡溪的友達和華映等公司的水污染,成功推動法規的修正強化;倡議邁向循環經濟,希望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永續的經濟模式。

2050淨零排放與非核家園
地球公民剛成立後的三個月,就在高雄舉辦了抗暖化遊行,2008年發起反對大林燃煤電廠擴增的運動,成功減少二座燃煤機組。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後,開始投入反核運動,在與社會共同促成2025年邁向低碳非核的能源轉型、核四封存不重啟。 

台灣已宣示要邁向2050淨零排放,我們倡議邁向安全潔淨、公平民主的能源轉型,積極推動能源、工業、住商、交通的節能減碳;倡議大型企業要付出相對的減碳與綠電責任,再生能源與生態環境及農漁業融合發展;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強化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展歷史

2007年-地球公民協會之創辦

2010年-地球公民轉型為基金會

2017年-地球公民十週年(文集)

為愛行動,地球公民十年(經典圖輯)

歷任董事會、監事名單

第一屆董監事,任期2010/9/18-2013/9/18
董事長:廖本全
董事:詹順貴、蘇振輝、黃煥彰、杜文苓、楊博名、傅志男
監事:劉思龍、董美里(2012/5/18變更為邱花妹)、陳銘彬

第二屆董監事,任期2013/9/19-2016/9/18
董事長:廖本全
董事:杜文苓、蘇振輝、邱花妹、劉思龍、陳銘彬、詹順貴(2016/4/22辭任,生效日為2016/5/20
監事:黃煥彰、傅志男、楊博名(2015/10/18變更為戴興盛)

第三屆董監事,任期2016/9/19-2019/9/18
董事長:李根政
董事:李佳燕、杜文苓、邱花妹、劉思龍、戴秀雄、戴興盛
監事:陳銘彬、黃煥彰、傅志男

第四屆董監事,任期2019/9/19-2023/9/18
董事長:李根政
董事:邱花妹、邱靜慧、Ciwang・Teyra李美儀、戴秀雄、戴興盛
監事:傅志男、黃煥彰、劉思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