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北講座:BOT東海岸?!從「出賣牙買加」看起【蔡中岳 主講】

您在這裡

2011 年 1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出賣牙買加」是一部由「牙買加環境信託組織」於2009年推出的一支片長83分鐘記錄影片。此片採訪居住在牙買加與加勒比地區不同面孔與聲音,深切表達他們對於海岸線上一棟棟從地表竄起的豪華旅館建築的觀感。透過影像,呈現牙買加發展觀光業的代價是如何由人民來埋單。

來花蓮看海要付多少錢?大飯店賺的錢進了誰的口袋?

    台灣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在看過此片後,直接聯想到我們生活的東海岸就如同影片中的牙買加一般,有著絕美的景色與虎視眈眈的財團,於是與導演洽談取得同意翻成中文;標榜觀光立縣的花東藉由大型開發來帶動觀光的同時,牙買加的例子似乎是活生生的前車之鑑。

    現在,台灣幾乎所有城市都喊出觀光大縣的口號,彷彿觀光業已然是台灣的璀璨未來。然而,在這樣的走向之下,我們幾乎不曾討論在觀光與開發之間如何均衡的議題,尤其花蓮的美正植根於緩靜人心的大山大海,居住於此的我們,畢竟無法旁觀。《出賣牙買加》不會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但卻是一道能促使我們聚在一起,好好討論的,起跑線。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影片時間:87分鐘
映後座談:30分鐘
主        講: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時  間:101年1月4日星期三  19:30
報名方式:填寫下列表單,或來電 02-2392-0371 (免費講座,35人額滿為止)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1/01/4 (二) 11: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