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保護不了我:福島大學老師的核災經歷

您在這裡

2019 年 02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攝影:胡慕情

311之前,北海道出身的村上雄一老師,就和大多數日本人一樣,對能源議題並沒有太多關注。他在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80公里外的福島大學教書,這正好也是高雄市到核三廠的距離,雖遠猶近,核災及其後續影響,讓他親眼見證核電的巨大風險,以及國家無法保障人身安全,受災者於其中躊躇、不安的苦境。

311之後,他獨自一人留在福島教書,讓他的台灣太太帶著兩個小孩回台避難,一年後家人團聚了,但他們沒有回福島市,而遷居隔壁縣的仙台市,新幹線通勤成為新的日常。他曾懊悔為何漠不關心,輕易地相信國家和電力公司的安全神話,而沒把NGO等民間組織的警告放在心上,這八年來他不斷思索著這場災難之於自己的意義。

本來研究日本與澳洲關係的他,意外地在澳洲研究中找到線索,澳洲是鈾礦產地,鈾礦開採不僅侵害原住民領域也傷害勞動者的健康,原住民的長老更在災後向世人表示他們對311核災的道義責任,沉痛指出反對開採鈾礦的運動如果成功,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於是村上老師逐漸看見答案,核電不只是能源選項,也無法單單歸為經濟問題,它是………

講者:村上雄一/福島大學教授
日期:108/3/5(二)
時間:晚上7:00~9:30
地點:地球公民南方講堂(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進行方式:現場中日語翻譯
翻譯:謝惠貞助理教授/文藻大學日本語文系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9/03/5 (二) 11:00 ~ 13: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