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講座:台灣農地長工廠?!工輔法如何影響你的生活及健康?如何因應?

您在這裡

2019 年 07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20190707-003.jpg
照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吳其融攝影

2011年全國約有75,000間違章工廠;2017年坐落於農地間的違章工廠,佔用農地筆數更是高達134,500多筆,侵佔農地面積至少13,859公頃。農地間的違章工廠問題可回溯至1960年代,彼時為節省人力及土地成本,加上「客廳即工廠」政策的鼓勵,工廠大量進駐農村,埋下違章工廠侵佔農地、「工工相爭」的未爆彈。

為解決違章工廠的沈痾,政府於2010年推出「臨時工廠登記制度」,允許符合經濟部認定低污染業別的既存工廠,經相關程序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得就地合法;未登記者僅得經營至2020年6月2日。今年3月,行政院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擬放寬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程序,引發環團與專家學者高度關注,其中是否納入「落日條款」、「分類輔導管理」成為戰場。6月27日,《工輔法》三讀通過修正草案,雖保住20年落日條款,然而「公民訴訟」並未寫入法條,高、低污染的認定標準及主責機關亦有待爭執。
 
農地違章與我們何干?《工輔法》修正後民間可以如何監督?左轉有書很榮幸邀請到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山林國土倡議專員吳其融,為我們爬梳農地與違章工廠交織的歷史,並分享身為公民的我們,可以在法案通過後如何持續監督。誠摯邀請您來到左轉有書,共同討論《工輔法》修法對全台農地、農產消費者的影響,以及日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講題:台灣農地長工廠?!工輔法如何影響你的生活及健康?如何因應? 
▌時間:2019年7月15日(一)19:00-21: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與談:吳其融 /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倡議專員
▌主持: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報名方式:免費參加,請先於本網頁報名,18:30開放自由入座。
▌主辦: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地球公民基金會

》延伸閱讀
【聲明稿】荒腔走板工廠管理輔導法,譴責立法院草率通過 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下一步!
《工輔法》三讀守住落日條款,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再延20年
《工廠管理輔導法》三讀 農地工廠2.0上路修法重點解析

》講座簡報

 

 

 

》講座錄影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9/07/15 (一) 11:00 ~ 13: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