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國土永續如何落地?【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管制策略及既有權利保障機制】論壇

您在這裡

2021 年 04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國土計畫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空間計畫,它會盤點地理、人口和經濟活動需求後,為每吋國土量身訂造未來至少五年以上發展規劃,是一個會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非常重要的國土空間計畫。

不過,現在國土計畫進行到什麼地方了呢?2018年全國國土計畫公告,今年4月30日前各縣市國土計畫也即將出爐,之後大家就可以查閱自己家鄉規劃成什麼模樣了,下一步內政部跟地方政府會在2025年之前完成國土功能分區圖的畫設和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等子法的擬定。

若以室內設計來比喻,在2021年5月之前是決定臥室、廚房的空間配置,而2021年5月之後,則開始討論臥室內的使用規則,像是臥室能不能吃糖果?若是以前臥室可以吃糖果,但發現容易生螞蟻,那還要開放吃糖果嗎?這些則為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討論。

而在未來,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中在《區域計畫法》時期可以做的事情,在未來《國土計畫法》時期還能不能做?這稱之為既有權利保障,未來如何兼顧國土永續下的適宜發展及既有權利的保障,已是國土邁入治理新篇章前亟需商討且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此次,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境法律人協會共同主辦「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管制策略及既有權利保障機制論壇」,邀請國內各界學者專家參與,上午從國土計畫既有權利(益)保障的法律問題切入,談論國土計畫法第32條的解釋與範圍,以及既有合法可建築用地權利保護的法理依據;下午則聚焦到具體情境,包含了國土保育區或農業發展區內的合法工廠(丁種建築)與工輔法特登工廠(農地違章工廠)的既有權利保障與管理,共同研商既有權利保障下的國土土地使用管理策略。


時間:2021/5/8(六) 10:00-17:00
場地:台大霖澤館-7F第一會議室(台大辛亥路側門,近科技大樓捷運站)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0210508_021.png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1/05/8 (六) 2:00 ~ 9: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