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11/30 公投過後的台灣【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系列座談

您在這裡

「公投過後的台灣-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慎思明辨,這票投下去會有什麼後果?​」線上系列座談
2021 年 11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演講逐字稿
如果公投通過,對於淨零轉型、空污治理的可能影響(趙家緯/臺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如果公投通過,對於供電安全的可能影響(盧展南/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對環保運動與社會發展的可能影響(何明修/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對環保運動與社會發展的可能影響(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地球公民基金會參與台灣公民陣線所主辦的四場公投座談,討論「假若公投通過了,台灣會如何?」。其中核四重啟三接遷離大潭關台灣的能源轉型,是我們長期關注的領域。

12月18日的公投即將到來,公辦電視辯論會正陸續舉辦中,公民可以藉由正方和正方的意見陳述和辯論,去思辯和決定要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票。

然而,不可否認,由於國民黨一開始喊出四大公投案是「倒閣公投」,之後則定調為是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民進黨則在陳柏惟被罷免之後,一改過去搖擺不定的態度,展開「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全力反擊,這已使得四個公投案淪為政黨對決,幾乎完全壓縮了公共討論的空間。

同時,依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四大公投案極有可能全數通過。假設此一情境真的發生,對於台灣未來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這將會是公民投票之前人民需要知道的大事。

❚ 時間:19:00-21:30
❚ 主持:賴中強律師/台灣公民陣線召集人

議程
✦法律效力分析,公投通過的拘束力範圍到哪裏?
❚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如果公投通過,對於供電安全的可能影響
❚ 盧展南/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如果公投通過,對於淨零轉型、空污治理的可能影響
❚ 趙家緯/臺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對環保運動與社會發展的可能影響
❚ 何明修/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主辦單位: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
合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中山大學放狗社、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南新芽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系列場次】點此報名
11/25(四)【禁止萊豬進口公投】座談​ 
12/2  (四)【公投應綁大選公投】座談​ 
12/9  (四)【核四啟封商轉公投】座談​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1/11/30 (二) 19:00 ~ 21: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