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工輔法上路兩週年】違章工廠有解嗎?

您在這裡

主管機關給你問 農地違章工廠政策座談會
2022 年 05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違章工廠問題超過半世紀,經過2017年蔡政府「即報即拆」的政治承諾、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強調「不允許新設、不污染、不危及公安」後,違章工廠的未來看似將有所不同。

 

為了監督新增建違章工廠是否有被「即報即拆」,2020年起,地球公民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了「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過去兩年來,收到了1200件回報案件,檢舉了500件違章工廠,跟公務員往來近1000通的檢舉電話,卻經常聽到陳情人鼓起勇氣檢舉卻被到處踢皮球、公務人員稽查工作量高而不斷離職、廠商四處投機鑽漏洞申請納管等情事。

今年3月20日後,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納管、改善污水與消防設備,依法就會被斷水斷電。如今,期限已到期兩個月,但農地上未納管的違章工廠真的已經停工?過去更優先的新增建工廠與中高污染工廠,如今稽查、處分的進度如何?是否還有更多源頭控管的可能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除了邀請兩年來持續協助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對話的洪申翰立法委員提供其對此議題的觀察,也邀請主責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的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負責非都市土地秩序的地政司、主管農地農用的農委會進行對話,一起討論現行管理政策的遇到的困難與對策。透過本場座談,我們期待公部門能夠聽見並回應民眾對於農業環境、法治精神、國土秩序的期待,歡迎民眾一同參與並積極向政府部門提問。
 

【活動資訊】​

  •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 發言|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蔡佳昇 、立法委員 洪申翰 
  • 公部門代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專門委員 李信融、內政部地政司土地使用編定管制科科長 袁世芬、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 王玉真 
  • 鑑於疫情考量本活動僅邀請與會人員實體出席。活動全程將進行現場直播,歡迎民眾與媒體線上參與。

【講座側記】

【講座紀錄】6/1 工輔法上路兩週年-違章工廠有解嗎?主管機關給你問 違章工廠座談會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2/06/1 (三) 19:00 ~ 21: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